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成立肿瘤内科专科联盟 70家医疗机构携手防癌

发布时间: 2017-04-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蓝飞燕 叶宇莉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肿瘤内科专科联盟成立

  4月14日,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牵头组建的肿瘤内科专科联盟在南宁成立,囊括了区内的70家医疗机构。该联盟成立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护理技术、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联盟内各家医院给予支持和帮助,逐步实现本专科联盟内的医疗、护理等诊疗技术交流的常态化、人才培养的优先化、疑难会诊的实时化、双向转诊的无缝化和学术交流就地化等运行机制,共同为广西人民筑抗癌健康防线,远离“肿瘤君”威胁。

  成立肿瘤内科专科联盟

  70家医疗机构携手防癌

  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向公众发布的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显示,每一分钟,全国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患者,有5人死于癌症,2015年,我国新增430万癌症病例,癌症死亡病例超过281万,即平均每天就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随着社会老龄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今后我国肿瘤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

  为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建肿瘤内科专科联盟,旨在促进恶性肿瘤的分级诊疗、提升专科疾病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肿瘤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发展。会上,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70家成员单位代表签约,并举行授牌仪式。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认为,建立医学专科联盟是贯彻落实医改中关于逐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肿瘤内科专科联盟将有助于优质资源下沉,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促进区内医学继续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学术交流以及大众教育的发展。广西医科大一附院院长曾志羽表示,医院将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内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上下联动,积极培养肿瘤专业诊治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专科服务能力,提高广大肿瘤诊治工作者的学术水平与业务水平,把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

  自治区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监察专员吴才林说,肿瘤内科专科联盟的建立,将对推动广西肿瘤疾病科学分级救治,提升广西肿瘤疾病整体诊疗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联盟内各医疗机构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肿瘤内科专科医疗资源,并通过分级诊疗引导肿瘤疾病患者有序就医,把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疑难危重症诊疗上。同时,通过各级医疗单位密切协作,带动基层医疗单位肿瘤疾病预防、诊疗水平的发展,让广西各地群众享受到医改带来的成果。

  谨记六条防癌心得

  助您远离“肿瘤君”

  一直奋战在抗癌一线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胡晓桦表示,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目前常见肿瘤的治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因此,人们还给它起了个昵称——“肿瘤君”。只要做好防范,我们是可以远离“肿瘤君”的。

  第一,健康饮食。不健康的饮食会导致消化道肿瘤高发。合理搭配膳食结构,少吃腊肉、咸鱼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多吃新鲜果蔬等有助防癌。

  第二,运动健身非常必要。每个人应该保持一天一小时中等强度的运动量,每周最少运动5天。

  第三,保持健康体重。超重和低体重都对健康有害。

  第四,避免阳光暴晒。过度日晒是诱发皮肤癌的元凶。尽量避开正午时分的光照。

  第五,不吸烟很重要。应主动戒烟,主动拒绝二手烟。

  第六,适度饮酒。饮酒过量会造成肝脏硬化、胰脏发炎,还会伤害脑部与心脏。饮酒者应根据自己的饮酒习惯逐步减少饮酒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