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 4月份重点防流感等5个病种

发布时间: 2017-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早上正准备去上学,却突然肚子疼腹泻,折腾了半天,只能请假。如今正是春夏季节交替,天气变化大,使得近期不少市民和幼儿生病。市疾控中心发布疾病风险提示,告知市民本月应予“重点关注”的5个病种。

●流行性感冒

南宁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3月份监测结果表明,南宁市流感活动度较高,主要流行毒株为B型流感病毒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另,4月份早晚温差大,气候多变,仍是流感高发季节。预计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风险较高。

防治要点: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有流涕、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进入公共场所应该佩戴口罩;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学生、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计划怀孕的妇女或孕妇等,以减少感染机会;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加强物体表面清洁和消毒。

●H7N9病毒

3月份以来,全国报告的H7N9病例数有所减少,但广西H7N9疫情呈上升趋势。多个市报告新病例,多地在活禽外环境监测中检测出H7亚型流感病毒核酸。此外,南宁市多个活禽市场监测检测出H7亚型和其他亚型流感病毒核酸。预计4月南宁市仍存在发生H7N9病例的风险。

防治要点:有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发病前与禽类市场和禽只的接触情况;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与活禽接触,不购买、不进食来历不明的禽肉或病死禽;从事禽类养殖、屠宰、贩卖等相关职业人群工作时应戴口罩、手套,工作后应及时洗净双手,不在档口食宿,不在家中暂存活禽。

●水痘

3月南宁市网报水痘病例较前一个月及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目前已处于水痘高发季节。

防治要点:在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到正规医疗单位诊治;病人应隔离至少15天以上或至全部皮疹结痂后7天;开窗通风,做好室内消毒工作;及时对无水痘疫苗免疫史的孩子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

3月份,南宁市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与上月相比有所上升。根据近几年南宁市手足口病发病流行规律,预计4月南宁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和重症数将小幅上升。由于1—2月常规监测结果显示,南宁市手足口病流行优势病原体为EV71,所以发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防治要点:定期对日常用品、家具等进行清洁和消毒,多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留心观察,一旦儿童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患儿应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在此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不与其他儿童接触;家中如有其他儿童,食宿、玩具等应尽量分开,同时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

●登革热和寨卡病毒

由于南宁市与东南亚登革热疫区往来密切,加之近期出境旅游人员增多,预计4月南宁市存在发生输入性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的风险。但由于气温仍较低,登革热媒介伊蚊活动度较弱,由输入性疫情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低。

防治要点:建议孕妇或有生育计划的夫妇,不去登革热和寨卡疫情流行的地区;若旅行不可避免,请穿浅色长袖、长裤,并涂擦驱避剂等防蚊;睡觉使用蚊帐; 旅行归来或回国,请做好健康监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