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加快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

发布时间: 2017-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自治区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加快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

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自治区行政区域内铁路营业里程5134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营运里程1703公里,全区14个地级市已有12个通高铁,广西高铁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并成为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新增高速公路2067公里,总里程达4603公里,全区111个县已有94个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公路率达85%;实现了长洲三四线船闸、老口航运枢纽船闸建成试通航,为打破西江黄金水道碍航瓶颈提供了强力支撑;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6.5%;南宁机场T2航站楼2014年9月投入使用,河池机场2014年8月投入使用,柳州机场扩建工程2016年12月投入使用。

新开工南宁至贵阳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续建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等工程,新开工南宁吴圩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实现飞机、高铁、地铁的无缝对接……今年是广西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此,自治区财政部门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创新支持方式,突破瓶颈难题,为广西全力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注入源头活水。

一方面,建立健全铁路项目建设资金“区市共担”机制,按“谁受益、谁负担”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铁路建设资金区市分担的方式及额度,调动各市积极性,创新性地以土地作价出资、现金下限等方式筹措铁路建设项目资金,为加快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即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全区各区市,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国内主要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保障。

另一方面,对市县实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带动了市县建设农村公路的积极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企业、社会资本建设和养护农村公路,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参与,共同形成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的合力,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城乡道路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所有具备通车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夯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