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工商“天眼”监管 企业违法60多个政府部门将留底

发布时间: 2017-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区较大市场动态,工商“天眼工程”监管中心一目了然;严重违法企业全区60多个部门系统都将互通“留底”;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创业开公司更便利……4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工商局了解到,近日,广西工商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大数据应用拟构建市场监管“全区一张网”和“互联网+政务服务”。

企业违规“一处受限处处受限”

首先,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项目建设。目前,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属子过渡系统。工商部门将健全完善自治区级企业年度报告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企业公示信息抽查、企业即时信息公示等系统功能。拟与法院、海关、税务、社保、商务等60多个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这意味着,企业违规一旦上了“系统”,那么60多个政府信息系统都将“留底”,实现真正意义的“一处受限,处处受限”。

市场监管拟打造“全区一张网”

市场的动态仅凭人力监控,需要大量的人手。不过,这种情况不久就将不再出现,在现有的市场监管“天眼工程”里,广西工商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拟继续推进全区统一的市场监管“天眼工程”项目建设。往后,在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平台,就能实施全区市场全程监管。

广西工商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里,或许不久,电子营业执照会成为主流。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应用提上了日程。全国通行互用的广西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辅以市场主体身份识别、具备防篡改、防抵赖等。结合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管理。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发照。

线上办公“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商“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建立统一规范的网上工商政务服务。广西红盾网将作为主要窗口,构建一站式、一门户在线业务受理和办理平台。相关平台与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实现对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的便利化服务。

同时,建设功能齐全的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加强工商部门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增加信息时效性,工商部门网站从传统互联网络转向移动互联网络。

此外,“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全程信息化。依法行政更会在网上可以看过程、结果。

工商部门也围绕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库,进一步规范工商业务应用,明确行政权力行使的流程、时限和自由裁量范围,公开执法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推进行政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