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年底建成 可接待世界一流表演团

发布时间: 2017-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闫小荣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忙着拆除大剧院、音乐厅、多功能厅3个大厅外的脚手架。云棚支撑体系卸载完成,标志着室外钢结构也已经全部完成。这个包含一座大剧院、一座音乐厅、一座多功能厅的艺术殿堂计划在今年底通过竣工验收,建成后将成为各类大型歌剧、芭蕾舞剧、音乐会表演艺术的荟萃之地。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南宁五象新区平乐大道西面、南宁大桥南桥头西侧,项目净用地244.29亩,总建筑面积约37.8万平方米。这是一个集演艺、会议、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包含文化艺术中心、配套工程和人工湖。其中,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包含有1800座的大剧院、1200座的音乐厅、600座的多功能厅,是广西体量第一大的艺演场馆,具备接待世界一流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

该项目由中建八局施工总承包。据中建八局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项目总工高宗立介绍,目前艺术中心土建结构已全面封顶,云棚支撑体系卸载完成,标志着室外钢结构也已经全部完成。此外,云棚金属幕墙骨架安装20%,两厅金属幕墙玻璃幕墙全部完成,大剧院金属幕墙龙骨安装100%,焊接完成40%,室内二次结构完成施工,精装修、机电安装和舞台机械正在有序推进。

根据项目规划,整个建筑将呈现“山、水、岸”的建筑形态,包括艺术峰峦、人工湖泊、文化堤岸,山水岸相得益彰。高宗立表示,项目参考广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通过艺术中心、人工湖、配套工程三大建筑体系,表现出“山、水、岸”的建筑形态,将广西特有的自然风光以建筑的载体灵活展现出来。

据介绍,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也是自治区和南宁市两级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广西重大文化性公共设施、最高级别的艺术表演中心和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中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要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成广西、南宁的“新的名片、新的地标”。

“三个厅的整体效果预计在7月份初见雏形,确保年底前实现投入使用。”中建八局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项目生产经理胡眺介绍说,按照建设计划,今年7月将完成金属屋面及玻璃幕墙安装,8月完成装饰装修,10月完成机电安装及室外工程,12月完成全部的竣工验收。

关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大剧院

大剧院设1800座观众席,设有3层楼座,整个大厅营造出富丽堂皇的艺术氛围。剧场设有3个舞台,形成品字形,舞台面积约600平方米,可以满足大型歌剧(包括民族歌剧和西洋歌剧)、交响乐、大型音乐会等演出要求。

舞台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舞台机械,3种大幕自动开启,舞台具有升降±4.00m、侧台对开、后舞台旋转及开向前台的功能,乐池设有能容纳约120人演奏的升降台。舞台灯光音响系统主要包含提词字幕系统、视频系统、音响系统、舞台返声与效果系统等,专业性非常强。设计有隐藏式高功率可控声柱扬声器全套系统,为国内首创。

●音乐厅

音乐厅可容纳1200名观众,具有接待世界著名交响乐团演出的能力,配备大型管风琴、12英尺钢琴等大型乐器,满足交响乐、大型音乐会等演出的要求;确保自然声演出,具有优良的观演条件,为演出提供齐全的功能设施,达到极佳的视听效果。座椅定位也做到不同观众席接收的音效基本无差别。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厅设计的大型管风琴,设计为电动开闭式结构,计划安装62个音栓、不少于3000根音管。据悉,管风琴属于气鸣式键盘乐器,距今已有2200余年历史。它音量洪大,气势雄伟,音色优美、庄重,并有多样化对比、能模仿管弦乐器的效果,能演奏丰富的和声,属于音乐厅镇厅之宝。

●多功能厅

多功能厅主要用于各种形式的演出,例如戏剧、中国戏曲、时装秀或小型音乐会等,可容纳600名观众。其舞台可转换为7~8种不同的类型,如传统的镜框式舞台、T型台、三面坐席式舞台或天桥式舞台等,适合举办各种戏剧和时装表演等活动。

舞台机械由一套电动吊杆系统组成,用于幕布、装饰物以及剧场内灯光和音响设备的悬吊。入口大厅呈高冷色调,主要材料为石材和实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