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勾机“揽活”奔小康 村干甘做“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17-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谭唐 蒙鸿翔 袁福斌 |责任编辑: 沈晔

为破解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的难题,让更多乡亲能够获得稳定收入,宾阳县古辣镇稔竹村村干部经过实践摸索,决定在村里大力发展果蔗种植,同时购进10台小型挖掘机推广机械化操作。在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过程中,村干甘做“试验田”,先后购买了3台挖掘机进行实践摸索。如今,村里先后有20名外地务工人员或种植果蔗,或经过培训成为勾机手。

稔竹村全村有600多人,三分之一在外务工,留守的村民有不少是没有劳动力的老人和孩子。一直以来,稔竹村缺乏产业支柱,大多数村民靠种桑养蚕等种养业维持生计,产值并不高。怎样打造村里的主导产业,带领村民奔小康?稔竹村的村干部一直苦苦思索这一问题。

陆大见曾在外做过运输生意,属于见多识广的村干部。回村8年来,他一直从事果蔗种植,并将最初的70亩果蔗发展到目前的300亩,成了当地的种植大户。在果蔗种植过程中,人工费用这笔不小的开销让他萌生了用机械化操作代替人工操作的想法。在考察挖掘机市场后,陆大见灵光一闪,认为可以尝试在村里大力发展果蔗种植,并引进挖掘机实行机械化操作,农闲时还可以用挖掘机在外揽活,增加收入。

与其他村干部合计一番后,陆大见决定先在自家进行尝试,并于2015年购买了第一台小型挖掘机,第二年又购买了2台。两年的尝试,让陆大见看到了果蔗种植+机械化操作的发展潜力。随后,村干部召集并引导在外务工或无业的村民共同发展这一主导产业,并让村民以股份制的形式入股加盟。今年2月,稔竹村购进了10台小型挖掘机。外出务工的村民有10人返乡成为勾机手,另有10人返乡种植果蔗。

据了解,一台小型挖掘机的工作量在果蔗园内相当于大约20个人工的工作量,很好地解决了村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陆大见介绍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很难存钱,回来开勾机,每个月能接活10—15天,报酬相当于在外打工一个月的收入。目前,村干部既是这一项目的组织者,又是勾机的“经纪人”:统一安排勾机的出工情况,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规划,如4月至10月,勾机主要在果蔗园里进行机械化操作,偶尔外出“揽活”。销售挖掘机的广西久一工程机械服务有限公司也参与这个项目的管理和经营,并通过公司的业务关系,将勾机业务拓展至武鸣、来宾、贵港等地。

“按照目前的良好发展趋势,村里计划下半年再购进10台勾机,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谈到下一步的规划,陆大见充满了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