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生态茶叶加工助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4-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想不到在这不起眼的小山庄,也能加工出这样的好茶,我要多带点回去,争取在广州那边打开市场!”4月19日,上林县澄泰乡内鸡庄云香茶叶加工小作坊里,来自广州芳村南方茶叶市场的黄老板,捧着刚出炉的春茶爱不释手。今年春节期间至今,小茶坊已有福建、安徽等地多名老板光顾,不断接到几十斤、上百斤不等的春茶加工订单。

  茶坊主人覃布发的茶叶加工小作坊已飘香20多年,在县内外小有名气。近年来,随着上林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深入推动国家全域旅游区示范区、广西旅游扶贫示范区的建设,引得区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覃布发以本地出产的高山茶、中草药材等为原料,手工制作的生态茶叶受到青睐。

  覃布发经过20年的探索磨炼,已练就一身茶叶加工的硬功夫,一百多摄氏度高温的热锅,他双手压着茶叶自如地在铁锅里反复翻炒,始终做到茶不离锅,手不离茶。如今,覃布发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制茶作坊,加工设备价值50多万元。他的茶坊也成功注册。创业的成功让覃布发小有名气,但真正得到父老乡亲认可的,还是覃布发带动茶农一起致富的行动。20多年来,他以稳定的价格收购西燕镇云潘庄“三哥”等10多位茶农的茶叶进行深加工。近年来,面对市场疲软、茶叶滞销的窘境,覃布发对于茶农送来的茶叶仍尽己所能全部收购,每斤茶叶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3到5元不等,促进了本地十多家农户多种茶,种好茶,让200多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种茶增收,逐步迈上脱贫致富之路。覃布发的小茶坊还尽量多用本地富余劳动力务工,常年雇佣邻居七嫂等3到5名贫困劳动力到他的茶坊做工,每人每天的薪酬均不低于10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