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渠道”越走越宽 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7-04-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促进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对南宁市大力实施“六大升级”工程,推动“南宁渠道”升级,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外经贸发展,让“南宁渠道”越走越宽,开放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4月20日,第五场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市外经贸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透露,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外经贸发展迎来良好开局,实现外贸进出口129.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7%,增速高于全国72.9个百分点,高于广西70.7个百分点。

  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

  一季度南宁市加工贸易进出口73.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0%;一般贸易进出口5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2%;新增对外投资备案企业2家,投资目的地为加拿大和刚果(布),投资领域涉及纺织和矿产加工业,总体开局情况良好。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加工贸易作为南宁市开放带动战略的主攻点和突破口之一,用好最新出台的税收、社保、用地、减负、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五大利好”和用工、总部落户、吸引紧缺人才等“三大突破”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进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大力引进加工贸易项目。

  同时,鼓励富士康、鸿盛达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企业整体转移,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推动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外向型工业向中高端迈进。重点建设高新区、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江南工业园区等4个自治区加工贸易发展示范园区和重点园区,加快培育一批南宁市加工贸易发展重点园区,把园区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领头羊。

  今年南宁市将实施广西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可以享受到企业所得税降至9%的优惠,且其用工成本、经营成本、用地成本等也将相应降低。此外,我市还设立加工贸易发展配套资金,对加工贸易转移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拓展外贸增长新渠道、新领域

  4月13日上午,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为我市加快推动“南宁渠道”升级,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以此为契机,今年南宁市将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重要资源性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发挥南宁综合保税区作用,加快拓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多渠道增加市场有效供给;鼓励发展外贸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重点推进广西—东盟区域(南宁)外贸一体化综合体通关提速工程,依托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拓展外贸增长新渠道、新领域。

  另外,南宁市还将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攻方向,开拓欧美市场,推动“走出去”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打造“一带一路”公共合作服务平台。利用先行先试政策推进与港澳在CEPA项下的合作,积极申报自治区级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各项工作。

  企业有望享受更多外贸便利

  会议透露,今年南宁市将继续提高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报检无纸化,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建设,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推进邮件电商业务优化整合,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升原产地优惠政策利用率,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待遇,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强化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提高出口贸易便利水平。

  这意味着,随着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南宁渠道”将越走越畅、越走越宽,今后南宁市企业有望从中获得更多外贸便利,为企业争取更广阔的外贸发展机遇,以新的市场增量带动我市外贸持续健康增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