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法院推新举措化解婚姻危机 离婚之前先答问卷

发布时间: 2017-04-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陆增安 彭情宝 |责任编辑: 沈晔

法官向当事人发放离婚劝解家书及婚姻状况调查问卷

4月21日,到良庆区法院起诉离婚的当事人刘先生,从家事法官手里接过一封特殊的“家书”和一份婚姻状况调查问卷,里面温情的文字和体贴的人文关怀让刘先生倍感意外。

据了解,良庆区法院一直注重家事案件调处的司法柔性和情感治愈性,创立了法律、心理双干预制度,并致力于诉前调解促进婚姻家庭稳定和谐。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自当日起,该院向离婚案件当事人发放离婚劝解家书及婚姻状况调查问卷,以达到劝解当事人慎重离婚及判断当事人婚姻状况的目的。

离婚劝解家书,名为《致在离婚门外徘徊的你》,采用带有温情色彩的纸张印制,主要通过叙述爱情的珍贵、婚姻的真谛以及婚姻的“危机”与“转机”,希望在离婚“门外”徘徊的当事人更加理性地面对婚姻,化“危机”为“转机”,一起携手走完人生剩余的旅程。

婚姻状况调查问卷,则从婚姻家庭的心理角度出发,通过设置若干调查问题,根据当事人的填写结果判断其婚姻状况是属于危机婚姻,还是属于死亡婚姻,进而为家事法官采取何种纠纷化解方式提供参考。

当日,刘先生是第一个领取到良庆区法院制作的离婚劝解家书及婚姻状况调查问卷的当事人。他表示,良庆区法院推行的向当事人发放离婚劝解家书及婚姻状况调查问卷举措,有新意,更有心意,体现了司法的温度与厚度,希望此举措能让更多的婚姻“危机”化为“转机”,促进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