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司法为民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4-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上林县法院三里法庭运用“调判结合”审理方式,建立“诉调对接”解决纠纷工作平台,开展“巡回法庭”等便民诉讼模式,努力建设和打造人民满意法庭,取得良好成效。

  该法庭“因案制宜”,在合法自愿前提下,针对具体案件及当事人心理特点,找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寻求矛盾化解的突破点,在诉讼各环节都不遗余力地进行调解,将调解贯穿于审判全过程。该庭根据即行调解、预约调解、上门调解、庭后调解四步调解法,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调解,如上门调解、电话调解、亲情调解、人民调解等方法,并且利用“释法明理、案例启迪、亲友帮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开展调解工作,通过此举,许多案件得以快速调解成功,各当事人的利益得到平衡,且肯服判息诉,无一上诉上访。

  上林县法院三里法庭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与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村委会、人民调解员组织开展诉前调解和诉前联调工作。借助“诉调对接”平台,该庭充分利用优势资源,针对不同案件,特别是矛盾纠纷较大的案件,邀请有关职能单位协助参与调解,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特长,许多矛盾纠纷被有效化解,一大批案件得以顺利调解成功,乡镇平安和谐稳定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