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将淘汰万辆黄标车老旧车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管网中对雨水和污水分流改造……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南宁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以下简称“减排计划”)近日印发,通过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等主要手段,确保大气、水环境质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相应的控制目标。

水环境保护

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近日,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网红”。 那考河是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以前河道沿岸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多为劣V类。历时近2年建设,原本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如今华丽变身,成为供市民休闲游玩的美丽公园。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带动下,沙江河、心圩江、水塘江及黑臭水体治理等一批运用新理念新模式治理的项目已全面启动。今年,南宁市要达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治理目标。

南宁城市的自来水水源主要来自邕江,今年的“减排计划”中,邕江三津、陈村、西郊、中尧、河南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0%以上。

江河湖库方面,今年,邕江老口段、武鸣河2条主要河流国家考核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Ⅱ类,邕江、郁江2条主要河流国家考核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大王滩水库、西津水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100%。

空气质量保护

PM10控制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

4月10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今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国空气质量状况,3月份南宁市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排名第七,今年首进前十。“南宁蓝”再次刷爆朋友圈。

在“减排计划”中,将实现全市PM10浓度控制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目标。

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目标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2.54%,氨氮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3.17%,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2.8%,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3.00%。

其中重点减排项目有全市化学需氧量计划减排项目合计26项,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6533吨;氨氮计划减排项目合计26项,预计削减氨氮815吨;二氧化硫计划减排项目合计5项,预计减排1086吨,全部为结构减排项目;氮氧化物减排项目11项,预计削减2029.5吨。

污水处理配套

江南污水处理厂三期5月开工

根据“减排计划”,将推进重点领域工程减排,其中包括市区和县城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和城市雨污分流改造以及遗漏或新出现的污水直排口整治与监管。同时推进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配套管网建设,提升重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负荷和出水标准,三塘、五象污水厂负荷率达60%。

开展江南污水处理厂三期、埌东污水处理厂四期等扩容提标建设工作,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开工建设;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县城污水处理率年增长率不低于2%。继续加强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十二五”期间已建成的重点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低于60%。结合“美丽南宁·生态乡村建设”活动,继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机动车污染减排

完成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1149辆

机动车污染减排也是今年“减排计划”推进重点领域工程的其中一项内容。

包括将加大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淘汰力度,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完成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任务11149辆;根据南宁市要求,继续加强对营运黄标车的监管;继续开展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落实今年补贴资金6000万元,完善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多部门联合审核机制,优化黄标车报废注销和补贴申领办理流程,确保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的顺利开展和资金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