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今年一季度CPI涨幅趋缓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17年一季度南宁市主要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趋缓,其中“暖冬”气候、H7N9病毒以及节日影响的消退,是一季度CPI走势趋缓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数据,今年一季度,南宁市CPI同比涨幅为1.2%,比上年缩小0.9个百分点,比全国总水平(1.4%)低0.2个百分点,比全区水平(1.0%)高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五升二降一平”,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情况呈现五大特点。

食品烟酒价格一反常态

一季度南宁市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1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5%,鲜菜、鸡鸭、鸡蛋,降幅较大。

数据分析:

一季度恰逢春节,往年食品烟酒类价格必然随着节日上涨,但今年却一反常态,且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行已成本季度CPI走势趋缓主因,变化的关键在于“暖冬”气候和H7N9病毒突袭。

南宁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南宁冬季平均气温15.7℃,偏高程度居1961年来的第三位。受暖冬影响,鲜菜生长有利,市场供应量充足。一季度南宁市鲜菜类同比价格下降17.4%。此外,受到H7N9病毒影响,3月份南宁市鸡、鸭、鸡蛋类价格和销量明显下跌,三者共同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节日效应影响价格明显

一季度南宁市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3.1%,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35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4%,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11个百分点。

数据分析:

交通和通信价格主要受到国际油气价格波动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汽油、柴油及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21.3%和5.3%。特别是受到春运影响,交通费上涨5.8%,其中飞机票价格上涨18.9%,其他交通费受春节租车需求猛增影响,大幅上涨35.9%。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原因在于,春节期间进城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节,人工成本费用提高,进一步拉升了美发、美容、养老服务等价格,价格分别上涨6.3%、5.2%和18.4%。加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波动影响,国际金价一路走高,造成金饰品价格涨幅加大,一季度金饰品价格上涨10.2%。

衣着类价格继续走高

一季度南宁市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4%,拉动CPI总水平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24.2%、服装材料价格上涨20.9%、其他衣着及配件价格上涨4.3%、服装价格上涨3.2%、鞋类价格上涨0.6%。

数据分析:

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人工成本上涨较大,服装零售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近年来员工的工资福利等都在不断上涨;二是经营场地租金随着商业地产的升温也在不断上涨;三是受国际市场棉花价格走强影响,我国棉花价格持续上涨,拉高了服装材料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

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上升

一季度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逐月增加,一季度同比增长9.4%,尤其是3月销售面积环比增长了87%。受此影响,一季度南宁市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0%,拉动南宁市CPI总水平上涨约0.6个百分点。

数据分析:

今年3月起,许多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政策,虽然南宁市未出台限购政策,但部分购房者预期楼市调控政策趋紧,结束观望,出手购房,购房需求旺盛。此外,3月也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南宁市共有30个楼盘推出新盘,其中不乏大型热点楼盘。大量楼盘集中开盘,激发消费者购买热情,促使成交量大幅上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