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街头现智能出租车顶灯 将实现网络召车等功能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新出租车顶灯今后还可显示“电召”字样 记者 段柳健 摄

“现在只能显示空车和载客,未来开通了电召功能,还会显示电召字样。”昨日上午记者获悉,南宁市新式出租汽车智能顶灯及车载终端设备投入使用,新终端增加了网络召车、非现金支付等功能,这些功能也将在年内投入使用。

据介绍,南宁市目前的出租车顶灯是2012年启用的,不少已经老旧、脱落严重,甚至出现一些仿冒的顶灯。据南宁市客管处出租车监管科科长滕胜介绍,最近两年抓到的克隆出租车,有很大一部分在使用仿冒的顶灯。对此,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市交通运输信息管理中心、市九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市中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研制了新式出租汽车顶灯,并使用新的智能终端车载设备。

新式出租汽车顶灯除了具有前后屏LED显示屏及机动字样播放的功能外,还具有样式新颖、不易褪色、风阻更小、灯体夜间自动亮灯、仿伪性强等特点,可以有效防止伪造使用,更便于识别克隆出租汽车。顶灯正面还增加了英文字样,方便外籍乘客辨别。

新的出租车车载终端设备除了具备实时定位、数据上传、信息接收、电话召车等功能外,更增加了网络召车、非现金支付等功能。网络召车由后台自动转换成车载语音播报的优势,既增加了叫车方式,满足乘客的多元化需求、符合信息化要求和社会发展趋势,又排除了驾驶员因看手机接单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减少行车事故。

“顶灯前面空车是红色、载客是绿色,未来开通电召后还会有电召,是黄色字样。”据悉,新式出租汽车智能顶灯及车载终端设备于昨日率先在九州、中鹿公司更新的500辆双燃料车上试用,下一步,南宁市将结合试用情况不断调试完善并在全行业进行推广,逐步更换现有的旧顶灯。

此外,目前南宁市出租车使用的电召平台已经完成开发,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届时乘客可以通过APP、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叫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