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硬化通村路 打通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4-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那度坡发展规模化桑蚕养殖。

自从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那度坡通往邻村那近坡的通村硬化路建成通车后,全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变得四通八达。4月21日记者来到那度坡,发现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也有更多选择、规模也明显扩大。通村路硬化了,也打通了当地群众致富的路子。

硬化路 改村貌

“以前村道没有硬化,走也不好走,脏了也难清扫。雨季,道路泥泞;旱季,满是尘土。”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支书李文倾告诉记者。如今,修建了新的道路后,三江村那度坡的村民更加爱护村屯环境,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着垃圾桶,保洁员每天及时清扫路面。李文倾告诉记者,在三江村,不仅那度坡是这样的情况,其他村屯也都建立了爱护村屯环境的村规民约。

自“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建设完成行政村公路硬化建设250公里,至2015年年底全市100%行政村公路实现通畅,全面完成“十二五”通村公路硬化建设目标任务。2015—2016年,我市完成非贫困村道路建设559.949公里,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化建设1130.895公里,完成水库移民区道路硬化项目306.7公里,完成屯内道路建设270公里,完成村际联网路85.81公里,实施村道窄路加宽62.2公里。便捷高效的村屯道路网络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为广大乡村群众交通出行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同时,道路建设也带来乡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推动乡村面貌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致富路 通民心

记者在那度坡村民韦文辉家中看到,500多斤的大头菜已腌制好,第一批桑蚕也准备上市。韦文辉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通往外面的道路没硬化,他们家可不敢腌制500多斤的大头菜。现在路好了,开展生产、销售方便多了。除了腌制大头菜,他们家还放心地开展种桑养蚕。厂家直接到村里收购,根本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按现在市场价格,每斤蚕丝22元,一年下来,光蚕丝就有1.7万元的收入。李文倾告诉记者,以前受制于交通条件落后,村里很多人不敢发展产业,或者发展不上规模,严重制约了当地产业的发展。现在村里产业发展变得多样化,还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的道路。今年,那度坡村里建起了6间蚕房,大规模发展桑蚕产业。路通了,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那度坡的改变只是我市开展“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道路硬化专项活动带来的一个缩影。自我市开展“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道路硬化专项活动以来,全市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100%行政村公路硬化,县乡公路网络结构明显改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畅通程度明显提高,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以县乡公路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辅助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农作物运输通道变得更加通畅。直接推动广大农村经济发展。

养好路 惠民生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好广大农村便民路、致富路的健康运行,我市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于2016年印发了《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并通过道路硬化示范点建设、养护体制改革示范点工作、成立综合执法支队加强路政执法、加速推进农村客运通达等工作,全面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6年,结合“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目标任务,我市正式启动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了西乡塘忠良村、兴宁区沙平村、上林县恭睦村等一批道路硬化建设示范点。示范点行政村内的通村公路、所有自然村的通村(屯)公路、村(屯)内主要道路全面硬化完成,排水畅通,道路设施后期管理制度完善,养护到位,建设了便民候车亭,具备条件的已开通客运班线。

我市通过示范点建设的标杆引领,以点带面,有力促进了农村公路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让便捷的乡村道路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发展。让更多乡村群众获得“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道路硬化专项活动带来实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