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又一湿地公园在建 打造"壮锦舞沙江"沿岸景观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吴福 |责任编辑: 沈晔

沙江河上游景观建设效果图

鸟瞰即将“变身”的沙江河

沙江河建设工地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最近“蹿红”的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南宁最热的景点。将来,如那考河一般的美景,在南宁市会越来越多。位于市区的另一条内河——沙江河的全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已于去年底拉开序幕,根据规划,将打造成为另一个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目前,沙江河建设进展如何?在污水治理方面有何新招?昨日上午,记者对沙江河进行了实地探访。

全流域治理河道全长约8.59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沿邕武路向北行驶,过鸡村长岭坡后,到达沙江河上游。记者看到,现状的沙江河看起来就是一条排污渠,河道宽仅2米左右,水质非常浑浊,沿岸荒坡长满杂草,到处是裸露的黄土及凌乱堆积的生活垃圾。

“现在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项目部执行经理王元介绍,在项目全面施工前,他们采取的是磁加载技术,用以治理沙江河的黑臭水体。据悉,在污水处理厂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之前,磁加载技术作为治理污水的应急工程,可将污水截留后通过磁分离设备进行净化,随后排回河道。

据了解,沙江河是竹排江流域上游支流。项目治理范围以城市高速环路为上游起点,终点在下游的茅桥湖。治理河道全长约8.59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工程包含河道整治、生态恢复、河道截污管网、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的污水净化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环境景观、信息监控7项内容。

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河道治理、截污控污等主体工程,实现消除沙江河黑臭水体目标;预计明年8月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0月正式投产。

拟建地下污水处理厂日“吞”污水5万立方米

南宁市内河流域治理有那考河珠玉在前,沙江河是沿袭那考河的治理模式还是另有乾坤?“沙江河整治也是‘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不过,初步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设一个全地下污水净化厂。”王元表示,另外,沙江河下游长堽路段将建设连通管道连接那考河,让两条内河的两个水厂实现互相联动。

据介绍,与那考河一样,沙江河也将建设一座日处理量达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有所不同的是,这座污水处理厂可能会建设在地下。

记者了解到,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在国内并不多见,北京的槐房再生水厂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该污水处理厂于去年10月通水运行,日处理污水达60万立方米。其上方是一座18公顷的湿地公园。

目前,沙江河是否建设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方案还在论证当中。可以确定的是,通过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全流域同步启动,在不久的将来,沙江河将由现在的臭水沟变为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扮靓周边居民生活场所。

打造“壮锦舞沙江”沿岸景观

根据设计方案,沙江河将打造“天纹织水岸 壮锦舞沙江”的沿岸滨水景观。届时,上游与下游还将呈现不同主题的景观风貌。

沙江河上游以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为主,湿地景观面积约为62100平方米。整体设计融入壮乡风情,营造栈道流水、花融锦带等的画面。沿岸将设计花田晓岸、花海融春、丽岛晴岚、花岛映堤、芦苇秋生、茶园水岸等景观节点,结合生态小岛营造空间,设置潜流湿地净化水源,打造生态自然且极具野趣的观江步道景观。

沙江河的下游以休闲活动、科普文化为主,打造成为既适合市民健身活动,又能满足亲子活动的集壮乡田园风光和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同时将设置碧波云级、曲廊墙影、拾阶凭眺、锦带晴虹、吟江对望、沐风观江等景观节点,结合现状形成开阔的、多层级的观江视线,营造江边诗情画意的优美景色。

据介绍,沙江河整治项目还将考虑引入商业开发,完善休闲娱乐购物功能,让市民和游客在有美景欣赏的同时还有美食品尝,惬意“逛吃逛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