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医改推进分级诊疗 门诊量未受影响专家号依然火爆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医务人员接受市民的医改咨询

护士正在给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做胸腔引流护理

医改温馨提示明了

昨日是“五一”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南宁市32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下简称医改)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记者走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看到,门诊量并没有因为诊查费提高而带来太大变化。随着医改中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大医院普通病常见病门诊数量将会逐渐减少。而随着诊查费的提高,劳动价值得到体现的医务人员有了更高的积极性。

1 医改推进分级诊疗 专家应侧重疑难杂症

上午9时,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楼内人头攒动。在门诊大厅,市民刘女士来看皮肤病,平时来医院挂专家号都是8元,昨日涨到30元,可是她依旧挂了专家号。刘女士的理由是,因为大医院技术高,专家更让她信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患者表示尽管诊查费提升了,但还是想找专家看病。

该院副院长李浪介绍,有资格出门诊的必须是主治医师以上,数量占到所有门诊医生的30%,其余70%是副主任医师以上,在这70%中,又有30%是特殊专家,因此该院门诊的诊查费分为主治医师6元、副主任医师以上12元、专家30元这三个档次。医改实施后,日均一万人的门诊量并没有明显变化,专家号被预约一空。“大家都争着看专家号,实际上专家更应侧重看疑难杂症。”

此次医改有一项内容,针对四级手术,在原来的基础上上调了40%,能做三、四级手术的医生要经过一定的磨炼、经验积累,经过考核才能获得手术的资格。区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建波认为,专家的功能是救治疑难危重病人,一、二级手术应该根据分级诊疗安排到二级医院甚至一级医院。

据了解,此次医改的一个目的是用价格杠杆推动分级诊疗,从而节约更多的时间给专家看疑难杂症。李浪说,一个专家每天出诊要看五六十个病人,平均下来一个病人才有五六分钟的时间,无法和病人有很深的交流和沟通。医改推进分级诊疗,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专家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诊断病情,也会提高看病质量。

2 医疗服务收费提高了 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得到体现

除了给患者带来福音外,此次医改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提高了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像诊查费、护理费、手术费都相应提高了,这个体现医务工作者劳动价值的政策,让医务人员如沐春风。

在区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一名护士管8张病床,有一半患者需要一级护理,护士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在26号病床前,护士正给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周先生做胸腔引流管检查,看积液流出是否顺畅。她必须每隔两个小时去导一次,因为导管很小,引流时有可能会引出一些纤维类的物质,容易造成堵塞,如果不定时检查,可能会给患者造成并发症和不良影响。

护士长韦靖说,这次调价让护理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了体现。“知识的积累得到了体现,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也得到了体现。就像一级护理的病人,护理内容包括每个小时要巡视一次,同时要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比如血压、意识状态、呼吸等各方面病情变化,必要时还要协助病人翻身等。一般情况下,一级护理的病人都是危重病人,他们身上的管道都很多,除了医疗护理,还要给病人做各种生活护理和向病人开展术前术后的健康宣教。”

此次医改,一级护理费由以前的5元/日提升到20元/日,让护理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不管费用增加还是减少,我们都会尽心尽力照顾患者,让他们早日康复,这是我们的服务宗旨。”韦靖说道。

3 部分医院完成调试 患者看病可刷医保卡

昨日上午8时,黄先生来到广西民族医院门诊看病,在前两天听说医改后系统调试期间可能暂时刷不了医保卡,他还特意多带了几百元现金,结果发现当天该院医保卡可以正常使用了。

记者从该医院获悉,经过财务科、医保科、信息管理科从4月30日起连续奋战60小时,该院市医保和区医保从昨日上午8时起已经可以正常刷卡就诊结算,比原计划提前48小时完成。该院提醒,5月1日去就诊的患者还是需要今日去办理退费手续。

在参与此次医改的市属医院中,市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数据调整完成的医院,已经恢复正常刷医保卡就诊结算。市一医院相关负责人称,从5月1日零时起,在确保该院医保数据完成上传后,医院组织多个科室分两批不间断地对区、市医保和铁路医保收费价格进行了调整和匹配。至5月1日7时,完成所有药品和门诊部分诊疗项目的调整,8时起,区、市医保和南铁医保门诊收费正常开通,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利益。此后第二批人员对余下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并于1日下午5时前完成,昨日全面恢复区、市医保和南铁医保的住院结算。

据了解,南宁市涉及医改的32家城市公立医院都需要进行医保系统调试,从5月1日零时起,因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报销额度也有了相应的变化。医保系统需要对医改中调整的1698项诊疗项目的收费价格及取消药品加成进行重新调试。每个医院因业务规模、技术力量等差异,在调试进度方面略有差异,调试期间去医院看病,最好带现金或银行储蓄卡。至于退费等事宜,建议市民在就诊时向医院方确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