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用好“特色牌” 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立宇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全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马山县招商引资再结硕果:4月27日下午,马山县与区内外3家企业完成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2.15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马山县坚持解放思想、热情服务、精准研判、理性洽谈,将区位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特色牌”,走出了一条招商助力发展,投资带动脱贫的新路子。

解放思想优化环境

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思想观念差距是影响招商引资的一大障碍。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献乐介绍,马山底子薄,脱贫任务重,因此县委、县政府在专项资金争取、项目审批等方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了项目签约落地和发展的进程。近年来,马山全县上下树立“商家发财我发展”“舍小利,求大利”等双赢意识,每年安排6000万元以上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我们看好马山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前认为,马山县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显著,尤其是国家给予贫困县的政策红利及自治区、南宁市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相互叠加,政策效应释放,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日益优化。

4月27日,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厕所革命创新系列产品项目正式落户马山。康之维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卫生间“高效率节水、超强冲厕力、无臭化健康”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陈向前充满信心地表示:“康之维将以马山为起点,在‘美丽广西,宜居乡村’的号召下,推动广西的厕所革命!”

俯下身子热情服务

在高铁时代,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趋于弱化,因此商家更注重地方的服务态度、服务理念。企业无处不在,但企业不会不请自来,招商引资光靠动嘴皮子并不能立竿见影。在接触和洽谈中,马山县有关部门领导不说官话、套话,不摆架子,使客商倍感亲切,沟通无障碍。

与马山县签约的广西鼎弘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超高温耐火材料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技术型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各种不定形耐火材料及保温隔热材料。公司总经理李大勇表示:“在我表示了投资意向后,马山县政府领导十分热情,几次主动找我洽谈。”据了解,该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利用马山现有矿产资源,进一步优化马山产业结构。

广西贵港市畅旺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蒙凯星说:“这里的服务很到位,县里选派干部专门为我们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办事效率特别高。”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装饰板,以外贸为主的企业,目前拥有先进生产线4条,年产能6万m3,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协同配合齐力推进

为了引进更多的高新企业,马山县多部门协同配合,打出系列提升投资环境竞争力的“组合拳”。结合自身发展规划、扶贫路径、产业特点、项目需求,马山县学好用好国家、区、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进驻马山提供最大开放、最好服务,以实现最大共赢。积极推介投资环境,寻找合作项目,推进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该县还加快苏博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加强标准厂房招商,提高标准厂房入驻率,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完善项目服务机制,优化提升招商软环境。

在造就了良好的招商环境之后,马山县又在全县做了一次大创新——全民招商抓项目。传统的招商机制被彻底打破,招商引资不再只是县领导和招商部门的“责任田”,而成了每个部门都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各种灵活多样的招商形式闪亮登场,招商成果也从过去的“一枝独秀”变成了“遍地开花”。 2017年第一季度全县完成区外境内到位内资9794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97%,同比增长155.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