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品“那”文化 看“那”乡村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那”,在壮语中即“稻田”之意。4月29日—5月4日,2017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四月八”农具节在隆安县举行。这是一个原汁原味的“那”文化节庆,是隆安“那”文化最具代表性、最灿烂的文化符号。在这一节庆中,丰富多彩的“那”文化主题活动吸引区内外大量游客前往体验,感受壮乡浓浓“那”风情。

  隆安县是壮族稻作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得天独厚的“那”文化资源,被称为“中国那文化之乡”。走进隆安,你可以感受到“那”文化已融入隆安的血脉,无处不在。随着各种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综合示范村的兴起与建设,隆安“那”文化也与时俱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出更为鲜活的魅力与蓬勃的生命力。

  “那”文化见证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秧像碧毯似的铺在大地上,这里是隆安县雁江香米基地示范区,是南宁最规范的水稻种植基地之一,基地种植水稻近2000亩,全程实现机械化种植,机械育秧、机耕、机插、机收、机烘干、机加工。

  隆安农民对农具有着很深的情结,隆安大龙潭石铲祭祀遗址与“四月八”农具节祭拜农具民俗文化,一脉相承。从远古的大石铲到各种农具的应用,再到如今的全机械化,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

  在雁江镇开垦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了一大批先进的机械设备:有耙田用的履带式旋耕机,有四轮乘坐式插秧机,有像‘悍马’模样的施肥机,有进行喷洒作业的无人机,有联合收割机……靠着这些“大家伙”,从种到收,可以实现全程一条龙机械化。

  这些“大家伙”展现的威力不容小觑。“这台四轮乘坐式插秧机,不仅可以让农户‘穿着皮鞋种田’,且一天能够插秧30亩至40亩,而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1亩左右。”雁江香米基地负责人凌维利向记者介绍,全机械化种植,不但省工省力,而且增值增效。

  近年,基地的机械仍在不断“升级换代”,凌维利指着刚刚上马的烘干线告诉记者,“旧的烘干机1批次只能处理12吨湿谷,而新的烘干机1批次能处理150吨湿谷。”凌维利表示,今后可回收合作社社员的湿谷进行统一烘干处理,不用再看天晒谷了,产品质量也能得到保证。

  雁江香米基地不但实现了机械化,还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目前,雁江香米香飘四方,“西秀山”雁江香米品牌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代农业的发展已让“那”文化与时俱进,增添了强劲的生命力。

  “那”文化为旅游注入新活力

  在隆安,“那”文化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不久前,隆安县青少年科学教育、“那”之旅科普体验基地在雁江香米基地示范区挂牌,这里将建成集“那”文化知识传播、农业知识科普、农业生产体验、农业技术普及等为一体的“那”之旅体验中心。当天,200名家长及青少年深入基地感受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隆安“那”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历程。“我希望通过稻田这个鲜活的教材,把现代农业知识向社会传播,也让隆安的‘那’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凌维利说。

  凌维利正计划做好“那”文化这一大文章,他透露,雁江香米基地示范区内的何德水亩生态休闲园项目将很快启动,在休闲园里可耕种、采摘、骑行、游船、品美食,将打造为展示隆安“那”文化和雁江香米特色食品的一个窗口。

  隆安县的更望湖,近期成为了“网红”。当地村民种下的千亩荞麦花,遍野盛开,白茫茫一片,微风吹拂,麦浪滚滚,仿佛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中央电视台更是专门报道了更望湖春景。现如今,更望湖名声在外,游人如织,成为人们节假日旅游的好去处。

  隆安县乔建镇的廷罗村,壮语音叫“定喇”,是“稻田地”的骆越古音。“稻田地”廷罗村的“情人湖”碧波荡漾,虽仍处于旅游区的开发阶段,但“五一”假期仍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5月1日,为了迎接人流,廷罗村的村民在“情人湖”摆摊设点,借机做起了小买卖。“公司转流村民土地打造‘情人湖’景区,村民都非常支持和配合,大伙觉得,发展旅游是好事,不但当地经济得到发展,自己的收入也会提高。”隆安县乔建镇廷罗村支书黄细英说。

  让“那”文化绽放新的光彩,让更多的人感受“那”文化的魅力,隆安在农旅融合的路上越走越精彩。

  “那”文化为乡村增添底蕴意境

  “五一”期间,金穗生态园吸引了上万游客。在这里,人们看定典屯农村新貌、观赏稻草人艺术、摘南瓜采蘑菇、游览万亩蕉林,尽情玩乐。“定典屯综合示范村不但游乐项目丰富,而且有浓厚的‘那’文化底蕴,充分展现了‘那’文化特色。”自驾来此游玩的孟先生说。

  的确,定典屯综合示范村,就是“那”文化的典型代表乡村。

  走进定典屯,最亮眼的是村里统一规划的“那”文化壮族民居。定典屯民居建筑风格统一,凸显了白墙、灰瓦、坡型屋顶等壮族特色,又融入了马头墙、百鸟带等隆安“那”文化的元素,房屋前后还保留着小果园、小菜园等农家气息。此外,在大石铲雕塑广场、“那”文化广场、“那”长廊等地,“那”文化元素随处可见。“那”文化农业展示馆更是把“那”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看着旧时农民用的各种农耕器具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农耕时代。尘土并没有封存历史,反而让人们更立体地感受“那”文化的魅力。

  “不管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文化都是永恒的。将‘那’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作为乡愁文化延续与传承的重要载体,有利于留住乡愁,留住风情。”游客王晓敏说。

  定典屯只是隆安县“多彩那乡”生态综合示范带中的一个节点。隆安县通过进一步完善现代观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沿着那桐镇龙江村的龙江河水系周边村屯配套建设亲水码头、休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污水处理池等设施,努力建设一个集“产村互动、农旅融合、脱贫攻坚”于一体,独具“产业支撑、乡村示范、群众受益、生态宜居”品质的“多彩那乡”生态综合示范带。目前,“多彩那乡”生态综合示范带建设正在推进中,这将是一条让“那”文化风情充分绽放的示范带。

  “那”文化深植隆安,必将开出更璀璨的文化之花,散发更加独特的迷人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