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5条重点路线全面禁止泥头车通行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城管执法队员检查工地泥头车。

近日,市“大行动”办、市城乡建委、市城管局等联合召开2017年第四次城市工程车辆违章情况通报会,通报3月全市工程车辆各类违章情况。通报情况显示,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工程车辆的违法违章情况有所好转,但距离整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机场第一高速、壮锦大道、快环全线、昆仑大道(快环路口至降桥路口段)、民族大道全线等5条重点保障路线全面禁止泥头车通行。同时,在凤岭片区试点泥头车白天运输、晚上禁行,以解决噪声扰民的问题。

重拳查处工程车辆违法违章行为

夜幕中,载满材料的工程车辆频频闯红灯;渣土车驶过,道路上留下一道道“泥尾巴”……通报会播放的工程车辆违章视频,让人触目惊心。

据统计,3月南宁市工程车辆共发生各类违章行为1221起,其中交警部门处罚违章行为879起(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83起,超载337起,非法改装459起),城管部门处罚违章行为241起,交通部门处罚违章行为101起。违章总量与2月相比基本持平微有下降。在交警部门处罚的违章行为中,超载、非法改装最多,占交警部门处罚违章行为总量的90.55%;在城管部门处罚的违章行为中,车辆污染城市道路、未按规定实行密闭运输建筑垃圾这两项最多,占城管部门处罚违章行为总量的63.07%。

工程车辆违章情况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部分司机安全意识薄弱。“泥头车”夜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高发。3月全市涉及大中型自卸货车事故4起,相较1月和2月有所增加。二是重复违章现象有所反弹,屡禁不止。3月,重复发生违章行为的车辆有182辆。发生违章行为最多的前10个运输企业中,有2次以上违章行为的驾驶司机有22人。三是部分企业和工地疏于管理,乱象多发。如广西南宁市军桂物流有限公司,保有车辆29辆,发生违章行为高达21起,平均每辆车0.72起。四是散装物料车辆非法改装现象依然存在,加剧城市道路破损,带来行车安全隐患。

开展散装物料车非法改装整治

“以后,我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不超载、超速……”通报会上,违章行为的工地项目人员、运输公司代表及违章司机代表表态发言,承诺在未来的工作中,配合开展整改。

“违法司机不能只是口头表态,还要付出实际行动,被通报的违法司机还要参加道路交通文明体验活动。”南宁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要加强违法行为主体责任追溯机制建设。据统计,3月行业协会共组织违章闯红灯人员教育培训5场次共64人次,组织12人次进行维护交通秩序文明体验。目前已选定长湖路学习点作为工程车辆司机违法违章学习点,一次可容纳50人开展学习。

从5月开始,我市对一个月内有违法行为的司机,按照“1次警告、2次学习、3次列入黑名单”的要求约束惩戒。另外,健全违法违章信息共享平台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在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列入交通部门行业黑名单。加强工地、采石场等源头管理,严禁使用黑名单车辆进行运输。工信委要严禁搅拌站等终端接收黑名单车辆货物,形成联合惩戒态势,使违法车辆“一处违法,处处难行”。

今年年初,南宁市对全市2000多辆泥头车开展了拆降边板,恢复出厂设置工作,从源头减少密闭不严、沿途撒漏的问题。下一步,南宁市将借鉴“泥头车”降板的做法,全面开展散装物料车非法改装集中整治工作,减少超载、撒漏的客观因素。

分路线片区规范泥头车通行

为了实现扬尘污染的长效管理,南宁将加强“两点一线”管理。市内所有搅拌站、工地和消纳场出入口必须安装监控视频,视频资料要保存1个月以上。各职能部门要督促工地、搅拌站和消纳场等严格落实车辆冲洗制度,确保进出车辆车身洁净,杜绝接收运输物料未密闭或密闭不严、改装车辆或加装栏板等违法行为的散装物料运输车辆。

目前,南宁市泥头车多数在夜晚才被允许上路运输渣土,泥头车夜间噪声扰民、扬尘撒漏一度成为市民投诉较集中的问题。

记者从市“大行动”办获悉,我市将探索车牌号显示在“泥头车”车顶LED灯上的做法,让车牌更显眼易识别;全面开展散装物料车非法改装集中整治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大行动”考评。机场第一高速、壮锦大道、快环全线、昆仑大道(快环路口至降桥路口段)、民族大道全线等5条重点保障路线将全面禁止泥头车通行,泥头车如需通行上述重点保障路线,需经“大行动”办批准。同时在凤岭片区试点泥头车白天运输、晚上禁行,解决噪声扰民和夜间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此外,还将在五象片区等区域试点放开泥头车24小时通行。

会议要求,继续推进全市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城乡建委、国土局、工信委和城管局要督促工地、采石场、混凝土搅拌站和消纳场加快建设出入口视频监控。6月15日前,所有的视频监控要由业务主管部门统一整合到全市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中,确保6月30日前,全市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初步建设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