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试点免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 五城区居民可申报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陈日成 曹莉 |责任编辑: 沈晔

埌西村七组出租屋大门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实现身份识别进出 记者 周志英 摄

住户使用实名门禁卡刷卡进出 (视频截图)

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治安成了租客和房东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住得更安全,也在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委政法委获悉,今年南宁将在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密集的城中村、居民小区或三无小区(无物业、无视频监控、无安保人员)免费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以此提升出租房屋的治安管理水平。而在此之前,埌西村七组已有成功经验,此次推广范围覆盖5个城区10个试点。

安装智能门禁后 案件发案数同期下降50%

城中村人员复杂,治安向来是管理难题。

去年年初,作为南宁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平台的项目之一,青秀区埌西村七组开始试点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即智能门禁系统。

埌西七组共有出租屋52栋,试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工作启动后,有95%的楼房都安装了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租户在出租屋单元门口、小区出入口凭具有唯一标志的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市民卡或实名门禁卡等作为进出卡。

启用该门禁系统后,埌西七组的治安大为好转。据青秀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埌西七组的案件发案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试点一年多以来,住在这里的居民反映住得更踏实,更有安全感了。

“挡”住坏人治安好 租户开心房东放心

据青秀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副所长李娜介绍,安装了这套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后,警方仅花了不到7天的时间就把埌西七组全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完毕。更直观的是,原来居住在村里的形迹可疑人员在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后纷纷离开,不敢再居住在此。更有甚者,在门禁启用当天,就连夜搬走。

房东莫女士说,门禁系统启用后,她可以通过登录手机APP了解租客的租住状况及期限等,还可以发布出租信息,对房东和求租者都很方便。“安装后,(租客的)房租也没有拖欠了,容易收了。”在管理上,房东也感到轻松多了。

租户林先生说,装了新门禁系统,现在村里的治安好了很多,连带着周边的治安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管理严格了,也震慑了那些不法分子,保障了守法市民的权益。”

这套智能门禁系统还一个很强大的功能,即它连接着每间出租屋、单元楼内安装的烟雾报警器,一旦有火灾便会触动报警器,这时单元楼或小区大门会自动打开,方便屋内的人逃生。

这些改变给了居住者实实在在的良好体验,如今埌西七组的经验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经验在全市铺开 首期覆盖五城区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委政法委流动人口科了解到,埌西七组的经验今后将在全市陆续铺开。

其实在今年3月,由市综治办牵头、市公安局配合申报的综治智能云眼门禁系统建设项目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被纳入今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之一,由市财政拨款,首期将在兴宁区、江南区、青秀区、西乡塘区、良庆区5个城区的10个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密集的城中村、居民小区或三无小区(无物业、无视频监控、无安保人员)试点建设智能门禁系统。

试点地区的居民和房东不需要花费用和交押金,可直接向所在社区或村委申报安装,中标公司会免费安装、维护和更新。

目前,试点工作已到了组织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国庆节前要完成整个项目建设,11月30日前完成总结验收工作。

■知多D

智能门禁系统如何神通广大?

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在出租屋大门、楼栋单元门或小区出入口,以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和市民卡等作为进出卡通行。因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和市民卡是实名登记办理,可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该系统是集视频抓拍、实时联网报警、社区服务功能等为一体的技防管理系统,能提高小区治安防控水平。

另外,智能门禁系统与综治信息系统和公安信息系统联网对接,犯罪嫌疑人和在逃人员进出使用,其实名信息会立即上传到公安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和核查,并进行报警。该系统还可以和消防信息系统联动,能及时发现和高效处置火情。房东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远程开门,方便加强对租客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