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中职生求职看重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职业院校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广西教育厅供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梁静)昨日上午,第三届广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柳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启动。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时间从5月7日至13日期间,区内各职业院校将设立开放日,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等,让市民可以通过活动了解职业教育,提高其对职业教育认可度。

在昨日活动现场,广西各职业院校开展了技术技能展示、职教风采展演、创新创业展示和互动体验等活动。在互动活动现场,3D糖画打印机、跳舞机器人等各类特色的科技产品深受欢迎。据悉,整个活动周期间,广西各职业院校活动精彩,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体验。

面对企业招聘 中职学生更看重啥?

招聘会上,学生咨询企业的相关情况

  ■南宁晚报记者 梁静/文 赖有光/图

  昨日,南宁四职校举行专业技能人才供需洽谈会,62家企业来招聘,广纳人才。然而,有企业开出“提供住宿,月工资1600元至2200元”的待遇,却吸引不到实习生,最终空手而归。这并非个案,面对越开越高的实习工资,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中职学生择业的重要因素。

  现象:

  职校学生受青睐,实习工资普遍提高

  南宁四职校举行专业技能人才供需洽谈会,主要面向该校高二年级学生,方便其在高三年级的顶岗实习。当天,共吸引了62家企业前来招聘。62家企业中,招聘人数达50人以上的就有18家。

  在参与招聘企业中,不乏行业领头羊,既有富士康集团、德联集团广西德联车护科技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百强企业,也有广西昌龙迪拜七星大酒店有限公司、南宁中达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西安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海百丽鞋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企业招聘实习生开出的薪酬颇高。如上海百丽鞋业,其工作地点位于上海,企业包住宿,实习期间工资待遇为3500元至4180元。广西德联车护科技汽车有限公司包食宿,实习期工资为800元每月,此后每2个月可往上加100元,一年下来,奖金和工资每月达3000元。

  疑惑:

  有企业提高薪酬,却未收到一份简历

  一上午的招聘会结束,有的企业完成了招聘目标,有的企业则一份简历也没有收到。面对巨大的人员缺口,企业招聘却遭遇冰火两重天。“只能再另外想办法。”某声讯服务公司招聘人员无奈表示。该公司位于南宁高新区,企业为实习生提供了食宿,实习期月工资在1600元至2200元。据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这一待遇比去年上涨了600元。然而,在招聘会上,问的人少,递交简历的人更是没有。

  与该公司情况相似,某药业公司也未收到一份简历。相比之下,在两家企业旁边的汽修公司开出的工资虽只有800元,却收到了30多份简历。声讯服务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不能理解,在其看来,其公司待遇不低,而且员工在空调房里工作,不算辛苦。为何却得不到应聘人员青睐?

  在百丽鞋业的招聘摊位前,招聘负责人叶经理专程从上海赶来,但也只收到了13名同学留下的联系方式。对公司而言,这样的招聘成绩并不好,他打算多留几天,到其他职业学校去看看。“广西学生比较能吃苦,去年我们招了20多人,表现都不错。”叶经理说。

  探究:

  半数学生选择继续升学,而非就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本次招聘会结束后,不少企业表示未招满,希望学校能再开展这样的招聘会。对此,南宁四职校副校长林才丰认为,伴随着职业院校的发展,以及职业院校不断适应社会提升自身教学质量,让社会对职业院校的认识有了改观,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进入职业院校招人。

  招聘的企业多了,但学生就业数并没有显著增加。在南宁四职校,近半数毕业生选择了继续升学,而非就业。如高铁专业,更是全班同学继续升学。因此,唯有好的企业才能吸引人才。

  心声:

  学生不光看工资,更看重成长空间

  什么样的企业能吸引中职专业的学生?就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当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不少受访学生表示,除了工资待遇、离家远近之外,他们更看重公司给予的发展空间。

  小陶未满17岁,是物流专业的高二学生。她说,因为年龄比较小,家里人希望她能留在广西实习。她虽然也想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看看,但家里人不放心。因此她并未考虑到外省的公司。

  小陶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学生的想法。据了解,今年2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到四职校来招人,除了2800元的实习工资,还有600元的伙食补贴。最初,有50多名学生报名,但考虑到工作地点宁波距南宁比较远,最终只有8名同学愿意前往工作。

  在广西德联车护科技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看来,现在学生家庭条件普遍比较好,因此在择业时,工资薪酬已经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其更加看重的是进入公司后的成长空间,以及单位的人性化管理。

  这一说法被部分受访同学认可。学生小黄说,父母并没有对他有太多要求,让他的择业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开明的老板、良好的上升空间,是他择业的方向。

  黄磊所在企业今年已从四职校招聘了80名学生,成为招聘会的“赢家”。在其看来,学生和企业的选择是双向的。企业会给予员工成长空间,但也需要员工勤奋刻苦、品行端正、能沉下心来、认真做事,而这也是公司用人的关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