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网购普及价格纠纷增多 南宁市民可打12358进行举报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据统计,去年全区12358举报电话共接到咨询举报15840件,依据价格举报线索查处案件149件,退还交纳者219.9万元。昨日上午,自治区物价局与南宁市物价局联合举行了纪念《价格法》实施19周年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6周年宣传活动。针对网购价格纠纷增多的情况,南宁市物价局日前还联合杭州市物价局为淘宝店主进行了线上价格政策培训。

据介绍,群众可通过12358价格举报电话、12358价格监管平台网上价格举报系统、来信、来访、传真、关注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随时随地反映和咨询价费问题。去年,广西共受理价格咨询和举报投诉15840件,办结15594件;依据兴报线索查处案件149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额为228.4万元,其中退还交纳者219.9万元,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网购的普及,引发的价格纠纷也越来越多。如何让网店守法经营,让消费者避免价格纠纷?结合《价格法》实施19周年系列宣传活动,5月3日—5日,南宁市物价局联合杭州市物价局,直通“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淘宝卖家为主体的“问商友”论坛,开展为期3天的价格政策法规在线培训活动。

本次在线活动覆盖杭州、南宁及周边地区近20万家淘宝电商,4万个优质商户参与互动。南宁市物价局检查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5月3日实时上线,一对一为商家解答价格难题。文字直播时段拥入商户8000多人次,仅一天就产生了商家个性化提问1000多条。活动期间,近2万商家浏览参与活动,提问近2000个。

特别提醒

消费者对哪些价格违法行为可以举报?

据介绍,最常见的就是虚构原价的问题。比如,消费者在网上看到一件风衣,图片、标题或详情页面上写着“原价”1680元,价格一栏写着99元。这样的做法就是存在虚构原价的问题,涉嫌价格欺诈。

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条款解释的通知明确:“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7日内没有交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而“虚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标示的原价属于虚假、捏造,并不存在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但是,店主可以标注真实存在的“吊牌价”。消费者如果遇到此类价格违法问题,可拨打12358咨询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