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南宁市再次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强化四个坚持,突出四轮驱动,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采取新招数,持续发力加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打造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制度的篱笆越扎越密,呈现出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市新增违纪问题数量连续三年同比下降超过20%,“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同比下降超过10%。

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涤荡在绿城大地的清风正气;轻车简从、节俭办事日渐成风;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脚踏实地下基层的多了;职能部门不再“门难进、脸难看”,办事越来越方便……

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抓落实

坚持不摆花草、不设红毯、没有吃请、力戒空谈、轻车简从、庄重节俭……去年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简约清新之风给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会风是一面镜子,透过它,全市人民看到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市委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市党风政风根本转变。

提高政治站位。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必须担当的责任,在全市重要会议、重要节点、重要场合反复重申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强调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

明确职责定位。市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去通盘考虑,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述职述责重要内容去推进,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全覆盖开展廉政约谈等方式,切实把压力和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传导到“神经末梢”。

强化从严氛围。市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把从严从简贯穿到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因公临时出国(境)、内外宾公务接待、新闻报道、工作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各环节。

在市委表率示范和严格要求带动下,全市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氛围日益浓厚,逐渐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

动真碰硬纠“四风”从实处着力

在“五一”小长假前,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选在劳动节和端午节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市纪委的用意和深意不言自明。这是在再次重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只要一日不除,纠正“四风”就将驰而不息。

“高压之下‘四风’问题花样翻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不容忽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思路、新方式、新载体,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开拓“新”思路。南宁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标中央要求,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查纠“四风”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探索“新”方式。建设“四风”问题随手拍网上举报平台,结合电视问政和报刊监督专栏,构建起由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组成的立体式监督格局。

依托“新”载体。全面加强行政(社区)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全市共建成基层廉洁工作站475个,组织梳理社区、行政村责任清单和“微权力”清单406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560人次。

一条条敢于动真碰硬的举措相继推出,使纠正“四风”不断从实处着力,向细处延伸,全市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感受到、享受到更多的成果。在南宁市做建材生意的商户王先生说:“以前办事要送礼、请吃,现在不仅不用了,办事人员的态度还好了,事办起来更快了。”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敲警钟

市某单位原计划分两批次、多人组团赴京沪等地学习调研。市纪委迅速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警示取消无关调研事项,压缩调研行程,压缩人员规模。最后该单位立即整改,杜绝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出现。

“多亏了市纪委同志及时提醒,要不然先受处分的就是我。”市某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宁市坚持挺纪在前,紧盯执纪节点,加大执纪力度,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言出纪随,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

严把执纪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三月三”、清明节、“五一”、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礼金、滥发津补贴福利等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聚焦微信红包等“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新变种,抓住“关键少数”,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加大执纪力度。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四风”问题,从快查处,从重处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90起,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52人,组织处理73人。

转变执纪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更新观念,树立“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理念,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制止。

改革创新源头管控“四风”问题

南宁市还坚持向制度创新要红利,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着力从源头上进行管控,最大限度压缩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空间。

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南宁市本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城区(开发区)所属乡镇出差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南宁市本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应急、机要通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消除公务员行政区域内公务出行与下乡公务用车的空白地带。

加大改革力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因公出国(境)管理,财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和评比表彰活动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上管控和压缩“四风”问题滋生空间。

强化教育警示。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多年铁面执纪,实现春风化雨。“狠刹公款吃喝、公款消费,涤清了社会风气,赢得了民心。”“学校旁、酒店旁、景点旁,再难看到公务车。感受到更多的是积极主动、风清气正的氛围。”……在这些话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八项规定”的温热真真正正地渗透到南宁每一个市民的身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