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司法局精准排查精细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市公安局 市司法局 |作者: 陈静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一季度,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6958件,调解成功6752件,调解成功率97%,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平安南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年初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加强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紧紧围绕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化解工作。在这过程中,充分发挥广大调解员、纠纷信息员等贴近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从最基层单位入手,深入扎实地进行摸排,及时收集相关情报,发现各种矛盾纠纷和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尽快查明原因,及早请示报告和控制事态发展。对一些特殊人员、特殊情况,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加强走访摸排,防止不稳定现象发生。

另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对摸排掌握的矛盾纠纷和隐患,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分析研判工作,逐案落实化解责任。在化解过程中,注重讲究策略方法,注意区分不同情况,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不同手段,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不同方法,及时依法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深入开展利益协调、思想疏导、法治教育和矛盾稳控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一时不能化解的切实落实缓解和管理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