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会鼓为大会助威。

纵情山水,乐动马山,为爱攀登。5月6日上午,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拉开序幕。本次大会开幕活动由开幕式、体育扶贫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攀岩精英挑战赛和群众体育休闲活动四大部分组成,此次大会还与体育扶贫公益行动密切相连,打造多层次体育产业公益扶贫新形式。其中攀岩精英挑战赛中,参赛选手的攀登高度将兑换成体育公益基金。

近年来,随着一场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马山这座蕴藏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丰厚的小城也成为人们追捧的“香饽饽”,在去年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的基础上,马山县不断优化“体育+旅游+公益+扶贫”模式,探索休闲运动+体育赛事+户外体验+户外基地建设一体化运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138名攀岩精英飞“岩”走壁

5月6日早上,三甲屯热闹欢腾,一大早人们就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这里即将开始的是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下设的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这项运动对于当地群众既陌生又新奇,他们对攀岩精英挑战赛充满了好奇。

比赛还没开始,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群众。从乔老村赶来的村民周英连抱着孩子,站在人群第一排,“攀岩没见过,就想来见识见识,现在,我们这儿举办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了。”

9时,活动正式开始。马山会鼓、打扁担等精心准备的具有浓郁马山文化的文艺演出让观众饱足了眼福,也让外国运动员领略到了马山独特的骆越文化。

10时,在比赛的峭壁下,预备区的运动员们一边观察一边手脚并用地比画着,预赛至关重要,是决定能否进入决赛的关键一战。比赛现场,选手们在岩壁上攀爬,观众的心也跟着悬起来。一位动作娴熟的男选手很快就爬过岩壁难点,他稍作休息,抓一把防滑粉并呐喊一声,为自己加油鼓劲。可是一不留神,他从“天”而降,引得现场观众一阵惊呼。

初中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以前只在电影里看过“蜘蛛侠”,今天居然在家门口看到“蜘蛛侠”,太开心了,希望每年他们都能来马山飞“岩”走壁。

此次比赛是马山县首次举办如此高级别的国际攀岩比赛,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名专业选手和攀岩爱好者参加,实况转播和网络直播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裁判员张先生介绍,比赛分别设男女两组,男子组的攀高为45米,女子组为40米,比赛时间为8分钟,要求选手在选定的“赛道上”爬到的高度越高越好。如果出现多人到达同等高度的情况,所花时间少的一方获胜。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男子专业组桂冠由来自湖南张家界的瞿昌凤以3分43秒的成绩摘得,女子专业组冠军为来自江西的潘旭华,成绩为2分55秒。公开组男子、女子组冠军分别为方业飞、谢月。

以“山”为媒打造旅游“活”品牌

马山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淳朴的民风民俗。尤其是独特的地质地貌,为开展多种户外体育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在马山县举办攀岩精英挑战赛,正是与当地优质的山地旅游资源完美结合。

从成都远道而来的大学生全伏元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户外运动专业,之前都是在人工岩壁上攀爬,这次能感受自然岩壁,心情十分激动,“马山的比赛场地不仅岩质适合攀爬,而且山风较小,非常有利于选手发挥水平”,他有信心在比赛中取得前八名的成绩。

来自英国的参赛选手艾彬操着熟练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在中国已经生活了5年,酷爱攀岩,以前经常和朋友到桂林阳朔参加比赛。这是他第一次到马山参赛,没想到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特别是丰富的山地资源为攀岩提供了良好的比赛环境。采访中,艾彬多次表示非常喜欢马山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优质的“体育山水”地理环境,希望马山县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马山的生态环境美,早在去年的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中得到印证,一场场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打破了马山桎梏的发展步伐;一张张体育王牌的打响,将马山原汁原味的山林美景、民族风情、人文风光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马山县游客接待量上升40%,旅游收入提高20%。吸引游客的,无疑正是马山独特的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