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年南宁民族大道3处通道将设电梯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科技馆前地下通道出入口处已设置电梯。 杨玲 摄

设置地下人行通道,是为了让市民过街更安全更快捷。曾经,我市一些地下人行通道内脏乱不堪,成为流浪乞讨人员的聚集地。随着“大行动”的深入开展,现在地下通道有改变吗?

5月8日,记者在我市多处地下人行通道走访中看到,经过相关部门的翻修和加强管理,大多数地下通道干净整洁,有的地下人行通道变成了商业街。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今年我市将在民族大道的3处过街通道设置电梯。

部分地铁地下通道延长开放时间

从南宁地铁1号线出入口位置分布图可以看到,出入口大多位于主干道两侧,这些出入口既是地铁出入口,又是市民过街的主要通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宁地铁1号线部分地铁站地下通道不仅打造成商业街,还延长了开放时间,深受市民欢迎。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的柠檬町商业街看到,这里以休闲化餐饮和精品商品零售为主,是一个时尚休闲的长廊。该商业街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楼梯通向路面,在朝阳路、新华街、人民路等多个路段设置有出入口,市民可通过该通道实现安全、快捷过街。

“我们要去百货大楼都会走这里,不仅环境整洁,还比行走在路面上安全。”家住人民路的陈女士说道。

“南宁地铁1号线共有西大站、朝阳站、万象城站三大地铁商业街区,这3个地铁站点每天进站乘客量数以万计,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出行和购物。”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街区引进了智慧化、全生态链特色的运营模式,采用智能收费一体机,集收银、支付、管理、营销功能于一体,且拥有全渠道支付系统,能很好地为入场商户、市民甚至是整个站点平台提供系统的管理、运作以及维护,更好地释放区别于传统商业的地铁商业活力。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由于南宁地铁1号线民族大道沿线一些站点的路面上没有过街设施,多数市民选择了地铁站的过街通道通行。不过,受到运营时间的限制,在地铁运营结束后,人行通道也随之关闭。随后,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针对市民反映的地铁地下通道过街问题,该集团将南宁地铁1号线东盟商务区站和凤岭站地下通道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4时。

部分地下通道设施有待维修

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地面,崭新的顶棚,民族大道金洲路口的地下通道宽敞明亮。“如果地下通道都那么干净整洁,我们是非常愿意经常走的。”市民程先生的一句话说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流浪汉聚集,通道内光线昏暗,气味难闻……这是以前七岔路口地下通道给市民留下的印象。5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地下通道看到,常年盘踞在该地下通道的流浪汉没有了踪影,曾经难闻的气味也没有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去年12月,相关部门在民族大道七岔路口地下通道的4个出入口均安装了卷帘门,实行定时开放管理。该地下通道的出入口大门上清楚地写着每天开放时间为6:00至23:00,夜间的时间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此避免因为夜间通道内无人看管遭受人为的破坏。尽管如此,昨日记者在该地下通道看到,这个通道内的墙面还有3处洞口,一旁贴有“正在处理中”字条。

随后,记者又来到济南路地下通道。在现场,记者看到该通道墙壁已被重新粉刷,照明灯换成了LED节能灯,通道内很光亮。由于该通道两头的出入口都有陡坡,相关部门为防止非机动车经行过快,用水泥设置了缓冲带,但这些缓冲带已经损坏,并露出了钢筋,给行人和车辆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由于日久失修,该通道路出入口部分地面也出现严重损坏的情况,坑坑洼洼的。

“要是能对我市的地下通道进行改造,重新粉刷墙壁,统一更换照明设施,最好再配上无障碍电梯,相信地下通道的环境改善后,会有更多的市民愿意走。”市民蒋丽提出了对未来的设想。

民族大道地下过街通道将安装电梯

昨日上午,在广西科技馆前,记者遇到了买菜回来的黎女士,她家在东葛路上,要去纬武菜市买菜,以前科技馆前有一个红绿灯,她经常走斑马线过马路,如今过马路只能走地下通道。“现在,买菜拖着小推车走地下通道比较困难,台阶太多,一个人搬着小推车上上下下,十分不方便。”黎女士说。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几位在民族广场休闲的市民,一些带着孩子的老人也表示,推着婴儿车无法通行地下通道,要过马路就得走到民族古城路口,耗时又耗力,很不方便。

如何解决市民通行地下通道不方便的难题?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在民族大道的3处过街通道设置电梯,方便市民出行。记者在广西科技馆前的地下通道出入口处看到,一台崭新的无障碍电梯就设在出入口旁,从外观上看已经安装完毕,待电梯调试通过验收后就可供群众使用。

“真希望以后所有地下通道都能设置电梯。对于一些老旧的地下通道也可以通过改造提升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毕竟在市中心的位置如果能将地下通道改造为临时‘跳蚤市场’应该还是很受欢迎的。”市民陈芳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