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周红波率团成功出访东盟三国

发布时间: 2017-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应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泰国孔敬市政府、马来西亚怡保市政府、菲律宾达沃市政府的邀请,市长周红波率南宁市代表团于4月30日至5月9日对上述三个东盟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三国友城政府的热情欢迎,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下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南宁与三国友城的姐妹关系,促进南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泰国孔敬市是我市交往最密切的国际友城之一,代表团的到访受到了孔敬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孔敬市市长陈伟坚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周红波还与陈伟坚代表两市共同签署了《2017—2018年友好交流计划书》。周红波表示,南宁与孔敬友谊深厚,将以此次访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城市特别是国际友城的合作。陈伟坚表示,当前中泰交流合作进入发展快车道,南宁和孔敬的合作交流有着良好的机遇,必将奏响新的华章。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孔敬府副府尹苏瓦蓬、差瓦他进行了会谈,并考察了孔敬市“南宁园”重新修缮情况、孔敬大学东盟语言中心等,其中“南宁园”将于今年6月开工重建,年底建成开放;周红波还与陈伟坚在孔敬市政厅广场共同种下了代表双方深厚友谊的孔敬市市树金莲花树。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马来西亚霹雳州府怡保市。霹雳州州长赞比里在州府会见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而深入的交流,并一致表示南宁和怡保面临的机遇难得、前景美好,两市要在城市园林、城市规划建设、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发展。周红波还与怡保市副市长邱文传共同签署了两市《2017—2018年友好交流计划书》,开启了两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马六甲州州长伊德利斯、马六甲市市长哈新,考察了怡保市公共服务中心、布城(联邦行政中心)海绵城市建设、马六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

菲律宾达沃市是代表团访问的最后一站,代表团与达沃市广大市民共同参加了达沃市举办的热情隆重的欢迎仪式,观看了具有达沃民族特色的舞蹈、民俗表演,并与达沃市民手牵手共跳友谊之舞。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的友好会谈,周红波对达沃市近年来在时任市长、现任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领导下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请萨拉市长转达南宁市人民对杜特尔特总统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萨拉市长衷心感谢南宁市在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对达沃市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当前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希望两市今后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共同谱写中菲合作的新篇章。代表团在达沃期间,还考察了达沃市公共安全指挥中心、香蕉产业项目等。

周红波在访问三个友城时,诚挚邀请三市市长率团参加今年9月在南宁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对三个友城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共同携手规划建设好“孔敬园”“怡保园”和“达沃园”,致力将这三个园建设成为展示东盟城市特色与园林艺术的新窗口,打造成为与南宁友好交流合作的新名片。

出访期间,代表团分别拜会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和中国驻泰国孔敬总领事李明刚,对他们给予南宁市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代表团还与泰国广西总会、马来西亚广西总会、菲律宾棉兰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华人侨团进行了会谈交流,希望他们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南宁市经济社会各项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