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通过构建“三大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发布时间: 2017-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

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方面,我市相关部门、各县区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创新和强化工作举措,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继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扩面提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必然选择。南宁农业经过多年发展,坚持在特色和质量上做文章,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村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走上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之路。

在宾阳县“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每到花季,一簇簇九品香水莲竞相绽放,游人在木桥上赏莲、留影。“以前我们只知道种水稻,示范区建设让我们认识到农业只有产业化才有出路。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基本都回来了,人手紧张的时候,还得请周边村民来打工。”绿留村村长卢显光说,随着示范区的创建,绿留村引进了嘉宝果、神秘果、柑橘等一批特色水果,开发了家禽、淡水鱼和孔雀等养殖新项目,有特色有风景有乡愁,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便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收入快速上涨。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我市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带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为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实施“10+3”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习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为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总书记‘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对农业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再审视、再谋划。”市农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着重推进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深入实施“10+3”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即粮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茶叶、桑蚕、食用菌、罗非鱼、肉牛肉羊、生猪十大种养产业,以及富硒农业、有机循环农业、休闲农业3个新兴产业)。坚持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增强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建设和提升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今年力争申报自治区级示范区6个以上,新建市级示范区10个以上。在升级打造现有示范区的基础上,探索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逐步实现农业园区化、要素集聚化、产业集群化。

强化技术支撑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适应农产品消费升级需要,应对国际农产品竞争压力,必须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总书记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高度重视,当下,南宁正在强化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水平,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

5月正是火龙果花盛开的季节,在武鸣区伊岭溪谷农业示范区的润宇火龙果示范园内,连片种植的火龙果垄中每隔1.5米就有一盏黄色或红色的LED灯。晚上,一排排LED灯流光溢彩,整个火龙果种植园仿佛梦幻世界。武鸣润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套火龙果催花补光产期调节系统于2016年春季启用,今年试验面积1000亩,主要通过模拟不同时段太阳光的波长(黄光和紫红光),来调节并催生火龙果花蕾,让火龙果提前并整齐现蕾。

“采用补光技术后,火龙果开花时间普遍提早7至10天,每一垄火龙果还多开近3倍的花蕾,每亩火龙果产量将达500公斤左右。”该公司技术人员方严斌说。

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农产品产量乃至产品附加值,在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内并不鲜见。

在广西铂洋香蕉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一根香蕉经过工人手工剥皮后进入生产线,只需20分钟就变身为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香蕉浆。依托隆安县金穗香蕉产业示范区上万亩香蕉林建设的生产线,成功解决了香蕉价格波动易造成产品积压亏本的问题。

“一吨香蕉可以制成0.6吨香蕉浆,一吨香蕉浆可卖上万元,这还是比进口香蕉浆便宜30%的价格。加大农产品深加工科研,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可以让农业和农民增收的同时,抗风险能力也得到增强。”该公司副总经理梁宏卫说。

今年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保证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50万亩以上。继续实施粮食安全保障及产业提升项目,扶持和发展壮大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15个以上,建设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10个以上。依靠农业科技,推进绿色高产高效粮食生产。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改造工程,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

引入“互联网+”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在横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触网,这给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工作加足马力。

在横县陶圩镇兴旺感村的甜玉米收购现场,村民把新鲜收成的甜玉米用真空包装袋包装好,再贴上可追溯的二维码。负责甜玉米电商销售的负责人秦忠暖说,重新包装后的甜玉米,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价格是以前大包大车销售的几倍。横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子桥表示,农村电商的发展倒逼了当地农产品的商品化和品牌化开发,极大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的增长,“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给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工作指明了方向。”

依托茉莉花和甜玉米等优势农产品,横县还将进一步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加大扶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力度,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

根据南宁市近日印发的《关于确定2017年新建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名单的通知》,下一步,我市还将引导现代农业示范区升级转型为休闲农业园,积极争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点)。同时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互联网+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链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