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工商开展专项整治 严查金融平台非法集资行为

发布时间: 2017-05-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高宇峰 何正君 |责任编辑: 曹洋

P2P、众筹等金融平台,存非法集资广告咨询活动均要整治。昨日,记者了解到,南宁工商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其中,未揭示风险或揭示不充分情况,对外承诺固定回报都列入查处。

此次专项整治以清理整顿与依法打击相结合,排查、分类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重点整治领域为对辖区内公司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存在投资、理财、P2P、众筹、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资本管理、财富管理、投资咨询、融资租赁、贷款、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字眼的企业,以及非法集资高发地区户籍人员在本地注册的互联网金融等高风险行业企业。而外地高风险行业企业在本地所设分支机构,对未按规定进行企业登记、备案,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或与注册登记不符的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不在登记地址经营的企业和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企业进行抽查和整治。对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等进行风险排查和整治。

排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股东情况,高管人员、员工基本情况,公司经营模式);截至2016年末公司经营情况;融资项目宣传推广方式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误导式宣传、未揭示风险或揭示不充分情况,是否对外承诺固定回报,以及是否存在其他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行为;等等。对排查出的线索,工商部门将建立风险管理台账,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控处理,对不属于工商部门职权范围的线索,及时向地方有关部门移交和通报。

据介绍,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整治,使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区域性、行业性非法集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潜在风险苗头得到及时控制,宣传、推介非法集资的广告资讯明显减少,公众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