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建设进展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5-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吴圩镇1号路展新貌。 (王媛 摄)

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是我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对拓展我市发展空间、发挥后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从启动之日起,空港经济区的建设进展就备受瞩目。

“推动中心区和吴圩空港经济区‘两区’统筹发展”也被列入今年经开区的重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吴圩空港经济区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近日记者走进吴圩空港经济区,感受开发建设给这片土地带来的热度。

路网框架正在铺就

车子在宽阔的友谊路奔驰,同行记者连连感叹:“这条城市大道真正成了吴圩空港经济区的发展之路。”的确,总投资约22亿元、全长约18.9公里的友谊路已成为经开区中心城区连接吴圩空港经济区的交通“大动脉”,为吴圩空港经济区发展空港物流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

交通是发展的基础。近两年来,南宁经开区不断完善路网,四通八达的道路极大优化了吴圩空港经济区的投资环境。

车子停在又一条笔直的新路上。“这是吴圩镇1号路,连接吴圩镇2号路和光明路,是城市次干道,道路全长4120米,目前正在通过分段验收,预计2018年中即可实现全线开通。”道路项目业主代表罗杰敏告诉记者。

记者在项目图纸上看到,“一横三纵”4条城市主干道成为吴圩空港经济区的路网骨架,而这条吴圩镇1号路贯穿了“三纵”,极大地分流了友谊路和光明路等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为吴圩空港经济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交通条件。

一路行一路看,一条又一条崭新的道路勾画出吴圩空港经济区日趋完备的交通网络。

吴圩镇光明路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在轰鸣,压路机在进行压实作业,所有工作紧张忙碌又有条不紊。“光明路二期工程全长3.6公里,总投资3.6亿元,将原来的县道改扩建为一级主干道,是吴圩空港经济区的一条主要道路。道路建成后将加强市区与吴圩镇、空港物流园、明阳工业园区的交通联系,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区域开发建设。”项目业主代表张海毅介绍说。2016年7月底,投资3.5亿元的光明路一期工程已完工,3.3公里长的路段由原来狭窄坑洼的县道变为宽阔笔直的城市主干道,率先实现了华丽蜕变。

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筑好巢才能吸引金凤凰。吴圩空港经济区能否成为企业的“安乐窝”呢?

在吴圩镇污水处理厂记者了解到,这个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建设并运营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可实现吴圩镇镇区污水收集70%以上,截污成效良好。“吴圩镇属于老旧城区,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地下管线复杂、资料匮乏,通过实施截污治污三年攻坚计划,目前已完成了6个污水管网工程、1个污水处理厂及24个污水直排口的建设。”南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吴圩空港新城消防站记者看到,3层的消防楼、6层的训练塔以及附属设施建设装修完毕,已交付使用。“吴圩空港片区的火患、灾情将得到及时处置,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将得到有力保障。” 南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满足项目建设和职工生活保障需要,经开区还下大力气保障水、电、路、气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医院、住房、流通服务、文化娱乐等城市配套功能建设。

一组数据印证了吴圩空港经济区精心筑巢的决心与行动力:自2014年至今,吴圩空港经济区城建计划共计169项,计划投资约65.9亿元,开工建设85项,开展前期74项,年度投资均达到20亿元以上。目前完成征收已发布征地预公告的土地累计约9300亩;建设市政道路约29.8平方公里;完成土地开发及平整约647亩;建成雨水管网约21公里、污水管网约19公里、自来水供水管网约10公里、燃气管网约17公里。

招商引资成效初显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车流如梭,一排排整齐漂亮的路灯傲然挺立,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无不展示出这片热土上的盎然生机。

近年来,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多重政策优势的叠加,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先后有中国邮政集团、北部湾航空公司、民生电商现代金融物流园项目、广西平安不动产工业园等知名企业进驻,还有一批项目在洽谈中,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只有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发展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南宁经开区空港招商中心副主任杨正芳告诉记者,今年是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经开区已制订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方案并配套出台了激励方案,将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主动走出去进行招商推介,进一步强化以商招商,策划招商引资的重大活动;还将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广西首家行政审批局、商务秘书公司等平台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吸引更多企业进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