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推广南宁警方退赔系统 轻点鼠标领回被骗钱款

发布时间: 2017-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黎南茜 |责任编辑: 沈晔

民警展示隐藏在ATM机防窥盖里的偷窥设备。

民警演示不法分子如何盗刷磁条式银行卡。

  2014年3月,南宁警方破获了一起总涉案金额高达2.2亿元的“源益鑫”集资诈骗案,该案涉及分布在全国7个省、21个地市的8000余名受害人。经过判决,警方认定其中6600余名受害人存在损失,可退赔已追回的2500多万元涉案资金。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较多,分布范围较广,传统的现场退赔模式无法满足该案的退赔工作,也存在不稳定因素,南宁公安经侦部门研发了网上退赔系统,让受害群众只要打开网页,轻点鼠标,就可足不出户办理退赔手续。目前,该案已完成4000多名受害人的退赔工作,而网上退赔模式也正在向全国推广。

  这是记者在5月14日上午举行的南宁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据悉,今年以来,南宁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119起经济犯罪案件,刑事拘留510人,逮捕67人,移送起诉136人,使一批经济领域内的不法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互联网+退赔”获赞

  互联网退赔模式推广至全国

  源益鑫公司集资诈骗案的网上退赔工作避免了受害群众长途奔波和舟车劳顿之苦,降低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和好评。整个审批流程不仅大大缩短了退赔时间,所花时间仅为传统方法的三分之一,还实现网上流转、无纸化办公,使处置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

  在2016年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中,南宁公安经侦部门创新的互联网退赔系统作为全国经侦系统唯一一个项目参加评选,并最终从全国8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

  目前,该模式目前已经被公安部采纳应用于全国范围内的非法集资类案件退赔处置工作,并基于南宁市公安局创新的退赔处置系统开发出“全国非法集资案件登记系统”向全国推广。现在全国范围内的非法集资案件中可以获得退赔的受害人只要搜索并打开“全国非法集资案件登记系统”,就可以在网上进行退赔手续。

  如何辨别非法集资、传销犯罪?

  民警:理性投资是关键

  非法集资犯罪主要通过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4个手段骗取社会公众的信任,从而参与投资。而与非法集资不同的是,传销则是需要不断发展下线从而获利。传销组织者通常承诺给予参加者高额回报,发展他人加入,参加者再以同样的方式介绍和发展他人加入,以此组成上下线紧密联系的传销网络,并且以参加者发展下线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以参加者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给付报酬,形成传销的“金钱链”。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该如何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和传销,避开非法集资犯罪和传销的“陷阱”,保住自己的血汗钱呢?

  “老百姓在投资理财时首先要看企业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超范围经营,”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韦强介绍:“要注意的是,这个‘合法资质’不仅是指工商营业执照,还应包含理财产品的经营资质。”他认为,群众除了考察企业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外,还要分析其承诺的高额回报是否合理。如果回报明显偏高,就要产生警惕,要多与懂行的朋友以及银行、法律等专业人士进行咨询、谨慎决策,不要仅凭对亲戚朋友的信任就进行投资。并且群众在投资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增强理性投资意识。

  而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熊伟认为不管传销如何变换手法,但是其三个特征不会改变:一是收取“入门费”获得资格;二要拉人头发展下线形成上下级层级关系;三是以发展下线数量为依据进行返利。所以群众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就要多留个心眼,防止被骗。

  仔细观察ATM机、更换旧款磁条式银行卡……

  银行卡防盗刷民警来支招

  发布会上还提到了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银行ATM机被加装了新型的窃取银行卡信息的设备,从而盗刷用户银行卡的新闻。南宁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民警吴斌表示,目前南宁警方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报警。对于如何安全使用ATM机和银行,他也在现场给大家支了招,市民在使用的过程中只需要稍微留意,就可以避免信息被盗刷了。

  他介意,市民在使用ATM机时,一定要观察密码键盘是否松动,防窥盖内是否有偷窥设备,并用手前后左右晃动ATM机插卡口突出部分,仔细观察其是否和取款机连为一体,有无层叠缝隙。有些不法分子会在ATM机上伪装张贴 “此处有监控”“请注意财产安全”等假告示板,在其中隐藏偷窥设备,遇到此类告示板一定要警惕,在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避免泄露银行卡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不法分子要盗刷用户的银行卡可不只是在ATM机上下手这一个手段,最近还出现了不法分子伪装成服务员,在消费者进行刷卡消费的时候,趁消费者不注意通过盗刷设备复制银行卡信息的情况。吴警官提醒广大市民在外刷卡消费时,千万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自己的视线,注意不能让银行卡在POS机以外的卡槽二次刷卡。而且此类犯罪主要针对旧款的磁条卡,市民只要将手中的磁条卡换成防盗刷功能更强的芯片卡,就可以更好地避免被盗刷。

  吴斌警官也体醒广大市民在开通银行卡时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在银行卡被盗刷时能及时发现异常,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请及时向银行反映,如果银行卡被复制盗刷造成损失,请保留证据后及时报警,”熊警官提醒:“同时向反诈止付中心申请停止支付,并尽早致电发卡银行,及时冻结或挂失卡片账号。”

  据了解,5月15日当天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将在友爱法治广场开展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重点围绕传销、非法集资、系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假银行卡、假冒伪劣商品等民生型经济犯罪,揭露常见犯罪手法,提示风险危害,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感兴趣或存在疑问的市民可以前往观看、咨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