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三件 增速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 2017-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罗文彬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件,增速居全国首位;至2020年广西科技进步综合实力力争进入中等地区行列……“十三五”以来,广西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记者昨日从广西科技厅获悉的消息。

《广西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广西创新体系,科技进步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中等地区行列。那么,“十三五”以来,广西科技创新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广西2016年登记受理科技成果3364项,全国排名第二;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输出和吸纳)5298项,技术交易额67亿元。

启动实施石墨烯新材料等6个科技重大专项,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石墨烯粉体材料制备技术,自主培育出农作物新品种156个。广西大学和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公司研发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批建设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成为广西第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自治区创新团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遴选7人为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第一批人选,推荐6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历年之最。

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共获发明专利授权5158件,同比增长28.4%;有效发明专利1.4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同比增长49.9%,增速居全国首位。全区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290件;农林业植物新品种授权品种数量达到152个。南宁市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成为全区首个试点开展科技保险工作的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