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150辆非法营运车变零件回收 逾期未处理将罚款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拆解工作人员拿着破拆和氧割设备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拆解

氧割加上破拆机,十多分钟时间,一辆从事非法营运的克隆出租车就被破拆人员大卸八块。昨日上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经过依法公告和合法程序审批,决定对150辆逾期不接受处罚且已达到报废期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拆解、回收,回收所得全部抵缴罚款,上缴国库。

现场拆解

150辆非法营运车变零件回收

当日上午,十多辆从事非法营运被查扣的克隆出租车停在南宁枫叶停车场,五六名拆解工作人员正拿着破拆和氧割设备,对这些车辆进行拆解。

据介绍,当天共有150辆逾期不接受处罚且已达到报废期的非法营运车辆被拆解、回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50辆车中,包括70多辆克隆出租车和10多辆私家车,还有60多辆两轮电动车,都是在非法营运过程中被执法部门查扣的。

逃避执法

部分当事人被查后不接受处理

“我们现在停车都快成问题了。”该负责人介绍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2016年11月24日正式挂牌以来,加大了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共查处了835辆非法营运车辆,其中克隆出租车289辆。

目前执法部门停放查扣车辆的三个停车场,已经停放了近1500辆非法营运车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车的车主一直没来接受处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机动车非法营运的处罚额度是3万~10万元,我们一般按3万元处罚,电动车是2000元。一些当事人认为接受处罚划不来,就一直不来处理”。

而当事人不愿接受处理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认为处罚额度超出车辆本身价值,划不来;二是不想让自己因为接受处理而留下违法记录。“一些车主遇到检查后甚至直接弃车,或拒签扣车单,我们想联系对方来处理,都不知道该找谁。”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强制执行

申请法院对车主强制执行罚款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一非介绍说,要对逾期不接受处罚且已达到报废期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拆解,程序比较复杂。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半年,当事人不接受处理、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执法部门就会发布公告,要求当事人来接受处理;60日期满后还会发布催告进行催促,10日后还要发布公告,当事人仍不来接受处理的,才能将这些车辆报到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邀请第三方进行评估后,交由有资质企业进行拆解,并将剩余价值上缴国库,“整套程序走下来至少要10个月”。

据介绍,目前还有700多辆因非法营运被查扣的车辆正在走拆解程序,其中包括400多辆克隆出租车。下一步,执法部门计划对无法联系车主的车辆进行拆解;而对能联系到本人的车主,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罚款,不仅要罚款还要根据时间加处罚金。

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也将继续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与市交警、城管部门以及城区政府部门的协作,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南宁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教你一招

如何辨别克隆出租车

据执法队员介绍,最简单的对比方式就是顶灯。如果发现出租车有这些特征:顶灯后屏幕的广告无法同步,车辆比较老旧,打不了发票,评价器没有按键,只是一块平板上贴了张纸等,基本可以认定是克隆车。

此外,只有正规车的GPS车内终端可以工作,克隆车的都只是个摆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