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返乡创业大学生打破传统种植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覃建松 |责任编辑: 沈晔

韦情在查看木瓜长势

5月15日,在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上甘屯的田野里,一位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头上顶着草帽,穿着一双水鞋的年轻人在挥汗如土。在他身后,一株株木瓜树上挂果累累,微风过处,不时传来阵阵清香,今年注定有个好收成。

在田间劳作的青年人叫韦情,兴华村上甘屯人, 2014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附近的村民们都把他笑称为“木瓜大王”。

深思熟虑大胆返乡创业

2015年,韦情想做农产品贸易的韦情深入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经过长达7个月的市场调查后,然后做出了一个大胆地决定:回家种植水果木瓜。

为什么选择种植水果木瓜?韦情饶有兴趣地向记者娓娓道来。第一,水果木瓜当年种植当年有收成,次年起一年四季都可以摘果,投资周期短,效益来得快;第二,受气候的影响,目前国内适合种植水果木瓜地域不多,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第三,当前强大的电商平台,完全不担心产品销路的问题;第四,兴华村土质有利于其他作物的规模种植。

万事开头难,特别是对一个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要回乡当农民,面对的阻力往往多过于支持。

2015年12月,当韦情把要回乡种地的想法告诉父母之后,立刻遭到强烈反对。他们觉得,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应该成为公务员或者公司的白领才算“出人投地”,回到大山里延续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那岂不是白读了大学。

韦情一边想方设法说服父母,一边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亲朋好友。“我一定要让父老乡亲们知道,种地也一样能种出财富”。

在大多数人都反对的时候,大学同窗好友肖欧学昌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不久,韦情身边的好友中每个人1万2万的众筹了一部分的资金,父母拗不过也尽自己能力帮扶了部分资金,最终韦情筹到了42万元,就风风火火地开始踏上种植之路。

不惧挫折坚信终会成功

2016年1月15日,韦情从上甘、下甘两个自然屯流转了155亩的土地,并开始翻地种植日升大白皮水果木瓜。村里很多人都没见过水果木瓜,也没有看好,甚至有人还觉得肯定会亏本。

搞现代种植,韦情走的第一步路是,投入11多万元来来做滴灌,并选择水肥药一体化种植。村民们觉得以及花十几万去装置滴灌设施,还不如买个500块钱的农用潜水泵实在。

村民们很多人都等着看韦情的笑话,觉得好好的不在办公室吹空调,跑到村里满身泥土的种地,活得还不如他们在广东打工的子女轻松。

2016年6月8日至14日,马山县持续几天的大雨,上甘屯山洪爆发,因为排洪设施还不完善,50多亩的木瓜地被淹没在洪水中。等洪水一过,被淹的木瓜苗全部死掉。这50多亩木瓜直接让韦情投下的20多万真正地“打了水漂”。

这个打击让韦情的创业的心跌入到冰点,好在他很快调整了心态。他觉得,越是不被看好,越是要努力,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

2016年6月下旬8月中旬,马山遭受了40多天的高温,并且滴雨未下,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滴管系统的运作给这155亩的木瓜每天都送来了甘霖,解决了木瓜的灌溉和肥料的施放问题。

这时,他更坚信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对的。

尝到甜头村民彻底信服

2016年10月9日,是韦情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的果园出果了。卖出第一车木瓜8325斤,价格每斤1.3元。上甘屯一下子变得热闹了,平时少车进出的村子,几乎每一天都要有大卡车进出,韦情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下子卖了43车总共37万多斤木瓜。

见到有钱赚,周围的农户也有想种植的念头。为了给方便和种植户交流,2016年11月3日,韦情发起成立马山县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9名农户参与,其中还有4名成员是当地贫困户,让村里1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有工作,让8名贫困户一年可以有5732元的收入。

2017年,韦情的果园进入丰产期。仅仅在3月13日至5月9日间,韦情的水果木瓜卖得了47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大城市,不仅全部赚回投资的所有成本,而且还真正开始有钱赚钱了。

这个曾经被看笑话 “大学生农民”,彻底让村民们信服了。

上甘屯的贫困户覃瑞香是韦情固定聘请的工人。据她透露,她在木瓜园里每天的工钱有80元,去年到现在,挣了16355多元。

韦情的伯父韦永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植的1.5亩水果木瓜,目前他1.5亩的土地产值也有9000多块。他觉得这个侄子有头脑。

长远目标要做“木瓜大王”

传统的农业种植,农民担心的农产品卖不出去。韦情觉得,身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自己能够利用掌握的市场资源,实现农产品利润的最大化,这是他不同于传统农民的地方,也是他创业的底气。

韦情计划,润田合作社3年内要把木瓜种植产业做到500亩,并带动农户种植200亩,形成兴华村的特色产业。当然,这个只是他的短期目标。

他还有一个更大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要做远近闻名的“水果木瓜大王”。

韦情说这句话并非大话。2016年11月,他有幸成为1000名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第三期学员,前往广西大学参加培训。期间,他对搞好现代农业产业的农场化、基地化、品牌化等方面有充分地认识,并和农产品销售线上的杰出代表牢固建立销售圈子。

现在,跟韦情合作的大客户有37个之多,而且每一个客户对木瓜的需求量一年都是超过100万斤。并决心为之不懈努力。

韦情说:“广西有个香蕉大王了,还没有木瓜大王,我想做这个王,人必须还是要有这个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