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从民心出发 促"甜蜜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9日,宾阳县洋桥镇坐椅村糖料蔗“双高”基地内,初夏的阳光撒在1560多亩的蔗田里,也撒进坐椅村1000多名村民的心里。

今年底,这一基地将可产出万吨优质糖料蔗。由于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促进了单产量提高,也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坐椅村的糖料蔗“双高”基地,只是洋桥镇万亩蔗海当中的示范点。自2014年以来,该镇根据宾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用5年时间建设3.72万亩糖料蔗“双高”示范基地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将基地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和招商引资的项目实施,助推当地“甜蜜事业”跨越发展。

打造典型

坐椅村成建设标杆

糖料蔗是洋桥镇的支柱产业,该镇的糖料蔗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的20%。目前,该镇在辖区9个村委(社区)打造了20多个糖料蔗“双高”基地,坐椅村是这些“双高”基地中的标杆。

5月9日下午,中耕培土施肥一体机缓缓徜徉在坐椅村的“蔗海”里。这辆一体机由大拖拉机带动,硕大的车轮沿着蔗苗两侧田垄前行,一体机后方的挂机具备锄草、培土和施肥功能,挂机上两个锯齿状的铁轮在前行过程中就能完成锄草、培土两项农活。两名蔗农坐在挂机上及时补充肥料,肥料沿着挂机上的管道流入蔗田里。

坐椅村村长何春才说:“在全县糖料蔗‘双高’基地中,坐椅村是第一个实现甘蔗全程机械化操作的村,也是第一个使用无人机喷药、第一个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村。此前订购的大型甘蔗收割机将在今年12月投入使用,届时坐椅村或将成为第一个购置使用大型甘蔗收割机的村。”

据悉,坐椅村的蔗农目前是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集体合作社,对入股的土地进行集中整合,然后统一经营,统一收割,集体提留、以亩分红。此前蔗农散户经营的格局通过“小块并大块”之后,如今已变成连片规模经营,并达到机械化作业的标准,从而实现了甘蔗从种植到收割的全机械化作业。

点面结合

提前作为扎实推进

坐椅村的糖料蔗“双高”基地,是洋桥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优质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自2014年全区推进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的号角响起,洋桥镇党委、政府就将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成立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镇领导班子、包村工作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各包村工作组大力开展糖料蔗“双高”宣传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培训和动员会,深入宣传土地平整奖补资金、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

3年来,该镇对有意向申请实施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村进行摸底,工作组提前落实片区选点,提前做好地块分类和分地方案,给予村集体公益资金扶持,有效地推进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涌现了坐椅村、界塘村等典型村,其中坐椅村成为全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

在洋桥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下,该镇的糖料蔗“双高”基地项目顺利实施。坐椅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预计每亩能分红1208元,外出务工者预计每人收益增加不低于1000元。

下一步,该镇将与柳工农机公司深度合作,开展机械化全程服务,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实现“年底有甘蔗收入,平常有务工收入”的双赢目标。

党建引领

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是国家、自治区落实强农惠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在推进基地建设过程中,洋桥镇党委主抓方向引导,党支部发挥引领,乡贤主动垫资投入基地施工建设,成功打造了坐椅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从而激发了全镇蔗农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的热情。

据了解,坐椅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预备党员1名。自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支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确定了紧紧围绕建设优质高产高糖“双高”基地这一中心任务,并以“一组两会”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村级自治机构。随后,在宣传发动环节,镇党委派出工作组深入坐椅村,与村党支部科学研判后,以“双高”基地建设三大项(小块并大块、路通、水通)实现“四化”群众得实惠为主线,多次召开村队长会以及全村群众会议,最终形成统一认识,各家各户同意以合作社形式经营。

在没有实施连片规模经营前,不少蔗农对在小块甘蔗地打拼不利于劳作颇有抱怨。村党支部书记何春和及时了解情况,也看到了全村农业发展的趋势,马上与村党员商议要推进基地建设。在生产队长会上,各队包片宣传发动。政策解读详尽,群众明白了政策,有了“宁愿减少一年收成也要换子孙幸福数十年”这样的意识,在2个月内让出了土地。洋桥镇商会会长、坐椅村村民李子逸致富不忘乡亲恩,在基地施工建设启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主动垫资上百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洋桥镇党委组织委员覃柳东表示,在基地建设实施中有三个收获:一是镇村联动,层层传到,气顺人和;二是在“一组两会”的架构下,一个完整的村高度自治组织闪现光芒;三是乡贤助力,巧借东风,坐椅村走上小康路。

洋桥镇党委书记韦定杰说,洋桥镇将以党建促“双高”建设为指导,以政策为导向, 以“蔗海洋桥,甜蜜之乡” 为目标,努力把洋桥镇打造成为宾阳县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示范乡镇。在稳住糖料蔗种植面积基础上,推进蔗区土地整治,实现连片规模经营,逐步实现糖料蔗生产的“四化”,增加群众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