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红十字会积极开展防溺知识宣传 保护学生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学生在红会人员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术

如果游泳遭遇腿抽筋,该如何处理?遇到落水者,该如何救护?在救护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5月16日下午,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水上分队走进南宁市第十中学,向学生们传授溺水救护知识。

南宁市第十中学位于星光大道,临近邕江河畔。据了解,该校共有初中学生约900人,他们中,30%居住在江边。游泳,是很多孩子在夏天进行的一项运动,不少学生在游泳中遇到腿脚抽筋的情况。

志愿者服务队教练张栋才表示,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如果遇到腿抽筋,不要慌张,可以采取仰泳的姿势,等身体慢慢恢复。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可以大声呼救。

面对呼救的落水者,该不该实施救援?张栋才强调:“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同时寻找身边的救生器材,将其递给落水者。”

救生器材的种类有很多,救生圈、竹竿、木板等,均可以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如可以将棍子抛给溺水者,将其拖至岸边。在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应立刻撬开其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其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让病人俯卧于其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让其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迅速送医院抢救。

张栋才一边说,一边进行现场演示。很多同学跃跃欲试。初二年级学生黄耀标说,平日学习救护知识,仅仅局限于理论,未曾实际操作过,通过这次学习,掌握了许多知识。

第十中学副校长李军表示,学校将利用班会、全校大会,加强对防溺水的宣讲,保护学生的安全。

青少年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青少年防溺水措施“八避免”

1.避免去近几年有人挖(采)砂的河道游泳;

2.避免去水库主干渠游泳;

3.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4.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

5.避免去不熟悉水域游泳;

6.避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如正午太阳暴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等;

7.避免到深水区、冷水区游泳;

8.避免到污染严重、水质差的水域游泳。在雷雨季节提倡家长送学生到校,接学生返家。

预防溺水的措施

1.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戴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岸上急救溺水者方法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做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