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整治酒驾 "天眼"精准查缉侥幸者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2日,邓先生开车外出,在明秀秀灵路口等待绿灯放行时,一名交警径直朝他走来,示意他将车辆停至路边接受检查。原来,邓先生去年因醉驾被交警查处,驾驶证已被吊销,依照规定,邓先生此时驾车上路属交通违法。

“对于心存侥幸,在违法被查处后仍然违法上路的驾驶员,我们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查缉。”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整治酒驾、飙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在加大路面查缉力度的同时,还突出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打击,使那些有“前科”仍继续违法的驾驶员无所遁形。

驾照被吊销后仍上路

暂扣车辆并处罚1000元

酒后驾车上路行驶被交警部门查处并被依法吊销驾驶证期间,依照相关法规,驾驶员不能继续驾车上路行驶。然而,就有一些心存侥幸的驾驶员,在因违法被吊销驾驶证后仍然违法上路行驶。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南宁交警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查处了多名驾驶证被吊销期间违法上路行驶的酒驾司机。

5月11日9时许,南宁交警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发出警报,民警查看后发现一辆牌照为桂AGSXXX的黑色SUV轿车正行经佛子岭盘龙居路口附近,该车车主罗某因交通违法行为已被吊销驾驶证,驾驶证吊销期间罗某仍多次驾驶车辆上路,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曾两次被交警部门查处。锁定该车辆牌号及位置后,指挥中心民警迅速发出指令,要求附近警力进行拦截。9时11分左右,当车辆行经望州明秀路口附近时,被路面执勤民警发现并拦停。经执勤民警现场核查确认,该驾驶员就是已被吊销驾驶证的罗某。由于罗某无证驾驶机动车辆,民警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拖移其机动车并对其进行处罚。

5月12日16时20分许,南宁交警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又一次发出警报,一辆白色丰田轿车的车主涉嫌在驾驶证吊销期间继续上路行驶。为进一步核查,指挥中心民警立即通报路面大队警力在明秀秀灵路口拦停车辆。经现场民警核查,驾驶员邓某曾于2016年3月2日醉酒驾驶车辆行经壮锦大道时被警方查处,并被依法吊销驾驶证。目前,邓某的驾驶证仍处于被吊销期间。对此,交警部门依法暂扣车辆,并对邓某进行处罚。

据悉,在3个月的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查处了数十名因酒驾、醉驾违法,在驾驶证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上路的驾驶员。依照相关法规,交警部门均对其采取现场暂扣车辆并处罚1000元。

改装车被查后不整改

莫侥幸,一上路便被罚

4月底的一天晚上,民族茶花园路口附近,一辆正在行驶的白色马自达小汽车发出“呜呜呜”的轰鸣声,声响极大。这引起了现场执勤民警的注意,民警当即拦停该车并对其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这辆两厢马自达车头加装了平衡杆,4个轮毂也比一般的轮胎大,而且车辆所发出的轰鸣声与普通小汽车发出的声响差异较大,已然经过多处改装。不仅如此,民警还发现,该车辆有23条违法电警记录未处理,且年检标志和保险标志均是伪造的,最终,民警依法暂扣其车辆。

“非法飙车的车辆,大多经过多处改装,如外观、发动机、排气管、轮胎等。”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梁宇新介绍,在整治酒驾、飙车违法专项行动中,交警部门保持对车辆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查态势。数据显示,2月15日至5月10日,南宁交警共查处机动车非法改装2759起,平均每天查获32起。

一般来说,交警部门在查处机动车非法改装时,除了依法开出罚单,同时还责令驾驶员整改车辆,使其恢复原状。但在实际中,很多驾驶员并没有自觉对改装车辆进行整改。为强化执法效果,交警部门将行动中查获的非法改装车辆录入大数据平台,作为“前科”车辆重点关注。

近期某日21时许,大数据平台发出报警信号,民警查看后发现一辆曾被交警部门查处过的非法改装轿车。此前交警部门在一次夜查行动中,发现该车非法加装尾翼。在对车主进行教育处罚后,要求其拆除加装的尾翼。没想到时隔多日,这辆车依然未拆除尾翼。平台发出报警信号后,指挥中心民警根据车辆出现的位置通知路面交警在北湖明秀东路万秀村附近将其拦截,责令车主当场拆除尾翼,并对其进行处罚。

“借助大数据平台,我们能及时发现、拦截、查处酒驾、醉驾及在驾驶证被吊销期间违法上路的驾驶员。”南宁交警指挥中心主任莫田告诫广大驾驶员,千万别抱侥幸心理违法驾驶,因为天上有一只无形的“眼睛”一直盯着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