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生态龙虾”带动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蓝洲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4日,一群来自上林县城的小朋友在大人的带领下,到该县大丰镇云里村云里湖畔的“云里莲海庄园”游玩。在这里,他们第一次看到了龙虾,并初步了解了龙虾是怎样长大的,有什么营养等。据庄园负责人冯应红介绍,龙虾养殖基地的150亩水面将在6月底变得荷花满塘,投放的7500公斤龙虾苗将获得丰收,带动32个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冯应红是湖北人,原来经商的他发现妻子的家乡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河水清澈,生态保护完好,养殖龙虾得天独厚,即决定“上门”养龙虾。从去年9月起,他投入20多万元建起150亩的龙虾养殖基地,立志带动这里的贫困户一起致富。

冯应红从立项投资的第一天,即着手建立“上林县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至今已吸收李绍孟等32个贫困户入社。他宁可自己吃亏,也要在多方面给社员让利,沿河荒地滩涂每亩每年租金为500元。安排社员务工每天报酬不低于100元,并按照社员入股资金比例,每年给他们分红。合作社租用贫困户李绍孟的6分多荒地,除了每年有租金收入;他入股资金5万元,每年股金分红可得到4000元;在基地里砌墙60多天,每天工钱150元,再得1万多元工钱,总共15000多元的增收,养家绰绰有余了。像李绍孟这样的贫困户,合作社里就有5个。

冯应红说,他和妻子李爱都是共产党员,要担当起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的责任,贫困户只要找到适合养殖龙虾的池塘,他们就先提供种苗,教授养殖技术,并先提供养殖饲料,龙虾成熟后他们负责收购,从收购款中扣除先行垫付的养殖成本费。这个办法,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贫困户只要肯付出劳动,就可以稳增收,多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