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发布时间: 2017-05-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在南机环保科技公司的电动车总装线上,一辆辆新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

  5月25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召开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南宁市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3月,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76亿元,增长20.7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增长1.83倍;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46亿元,同比增长54.16%,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近年来,南宁强化部署统领改革发展、完善深改意见配套政策,我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国资国企注入了内生动力。2016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81.25亿元,同比增长11.26%;实现营业收入222.41亿元,同比增长21.6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1.61%……我市还科学编制南宁市国有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推进集团内部整合提高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带动作用,企业集团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现在我们还正在推动产权多元化,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后,将继续通过招商引资、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不同的实现途径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

  2015年6月12日,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全国第一家拥有完整水务产业链的国有上市公司;侨虹新材料公司股票侨虹新材于2017年3月挂牌新三板;南宁糖业采取多种形式筹集资金,依法收购环江远丰糖厂和大桥糖厂,积极实现产能扩张……今后我市还将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威宁市场发展公司、威宁邻家投资公司、广西中房置业公司、南机环保科技公司、七彩虹印刷机械公司五家企业列入广西国有上市后备企业库,促进投融资模式优化升级。会上透露,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优化存量资本布局,提高资本集中度,进一步突出和做大主业;优化资本投向,集中资金在新兴产业领域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南宁糖业等有实力的企业围绕主业重组并购资源,支持农工商集团整合资源构建南宁市农副产品流通平台。

  以大投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国资委和各监管企业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大投入、大项目和扩大有效投资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区市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进一步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据统计,2015—2016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承建区市重点工程项目95个,投资总额逾748亿元。其中,城建集团承建重大项目48个,完成投资243.9亿元;威宁集团承建项目10个,完成投资36.89亿元;建宁水务集团承建项目13个,完成投资42.24亿元;交通投资集团承建项目15个,完成投资127.16亿元;轨道集团承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283.83亿元;产投集团推进重大项目2个,完成投资5.68亿元;农工商推进项目1个,完成投资8.5亿元。这意味着,市属国有企业作为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市还加大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入,积极放大国有资本引导作用,通过设立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及各专项子基金,带动大量社会资本为南宁培育大产业、大项目。

  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多渠道融资加快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各项目业主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城建项目筹资力度,多渠道、低成本引入资金支持城市建设。

  用3年时间处置国有“僵尸企业”

  清理处置国有“僵尸企业”,是化解产能过剩、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对90多家“僵尸企业”经营状况、人员和资产负债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制订市国资系统“僵尸企业”处置方案,积极稳妥推动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且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促进国有经济提质增效,国资系统“僵尸企业”清理取得新进展。至2017年3月,我市已完成74家“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另有20家“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目前,市国资委已起草市国资系统“僵尸企业”处置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处置国有“僵尸企业”:2017年计划对关停企业进行全部出清,2018年计划实现特困企业基本脱困、国有“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2019年实现国有“僵尸企业”基本处理完毕。该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即将印发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