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创新体制机制释放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5-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务腾飞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30日,是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科技创新人才备受瞩目。我市在引人用人方面有什么样的新动态、新气象?记者采访获悉,结合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南宁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依托人才特区建设推出的多种特支政策,拓宽渠道,多措并举,搭建起各类柔性引才用才平台,面向海内外快速集聚了一批高端人才和创业创新要素,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筑巢引凤

搭建平台灵活聚人才

院士专家工作站、设置特聘专家岗位、建设人才小高地……为破解高端人才匮乏的困局,南宁市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依托多种平台柔性引才用才。

支持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合作,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形成产学研的长效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南宁市本级已在铝加工、农业、环保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了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1名院士+5名核心人才+10名业务骨干”的链式培养方式,集聚了左铁镛、王国栋、吴孔明等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13项,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20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带动培养了本地骨干人才100多名。

通过设置特聘专家岗位,支持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科研创新平台和优势企事业单位引进(柔性引进)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市级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位南宁市特聘专家及其科研团队20万元科研补助经费;每年给予每位南宁市特聘专家10万元税后岗位津贴,给予所带科研团队5万元税后岗位津贴。截至目前,南宁市共开展了5批次的特聘专家选聘工作,市级财政投入4275万元,面向海内外引入了72名特聘专家,带动培养了专业人才230名,为我市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

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建设自治区级、市级人才小高地,以项目为载体,定向投入、重点支持,给予人才小高地每个科研开发项目10万—30万元资助,鼓励小高地通过项目与区内外优秀人才(团队)合作攻关,为小高地吸引、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营造一流环境。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6个、市级人才小高地40个。

不拘形式

拓宽渠道柔性引才用才

邀请人才携项目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与知名高校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选派高校博士挂职锻炼……南宁市积极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引才合作交流工作。

依托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广西(南宁)工作基地,成功举办了4届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邀请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共计118名海外人才携120多个项目参会,与本地开发区、企业、科技孵化器开展交流洽谈,促成本地企业柔性引进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合作开展“城市卫生害虫防治技术和产品开发”等一批技术项目研发和转化,带动培养集聚了100多名本地专业技术人才。

2011年以来,南宁市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先后引进28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产业一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些研究生在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依靠导师的指导和学校强大的科研力量,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撰写调研报告,为南宁市产业发展破解难题、提出对策,实现了人才引进关口前移。

围绕规划、城建、交通、金融等领域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近年来,南宁市从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先后引进30多名博士挂任市直部门副职、县(区)政府副职和国有企业副职等职务,其中有13人留任。

政策护航

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南宁市通过政策支持、资金保障,有效激发了柔性引进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发挥了柔性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的实施办法》和《南宁市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项目资助暂行规定》,鼓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携带项目到南宁干事创业,通过“人才+项目”评审方式,对引进到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人才团队给予50万—500万元不等的创业创新项目资助。3年来,市级财政投入项目资助资金累计9050万元,支持企业引进59个创业或创新人才团队,其中有院士担任项目指导或顾问的人才团队达15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430多人,撬动企业投入创业创新资金20多亿元,形成了人才引领发展的生动局面。

制定实施《南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对企业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次性给予50万元建设经费,用于改善进站专家和团队的科研条件、项目开发和人才培养等,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企业创新取得良好成效。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重大工程用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研究”项目柔性引进左铁镛、王国栋院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8项;通过引进国家“铝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新明教授,成功研发高速列车用7N01型材,改变了高速列车用铝合金型材依赖进口的局面。

下一步,南宁将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市场化柔性引才机制、瞄准需求精准柔性引才等方面发力,加强柔性引才工作,推进新一轮人才大开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