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洛阳村“里外兼修”变身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7-06-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进宾阳县新圩镇洛阳村,仿佛走进一幅宜居宜业幸福村庄的画卷中:这里的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房屋建筑规划整齐、景观花树错落有致、农家庭院如微型花园……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洛阳村既注重改变村容村貌“面子工程”,也注重整治垃圾污水“里子工程”,同时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果,村民家中“改厨改厕”。“里外兼修”的洛阳村,将靓丽风景留在家中。

  新圩镇洛阳村是一个仅有316人的移民村。虽村小地少,留守劳动力缺乏,但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干群齐心协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

  洛阳村村干部兰春娥介绍,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有1个垃圾收集桶,村民都自觉地将垃圾放进垃圾桶。同时,村里按照每户每年100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用于垃圾收集清运,还聘请1名专职保洁员每天打扫村里的公共卫生。目前,洛阳村建有1个垃圾池,配备有8个垃圾收集箱。

  为了实现环境保洁长效化,洛阳村还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建立完善了卫生保洁制度、垃圾清运制度等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美丽家庭”“美丽庭院”“乡村保洁之星”等评比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推进“美丽洛阳”乡村建设。在污水整治方面,该村于去年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并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污水35立方,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率达8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洛阳村的水体环境和村民的生活质量。

  在村屯绿化方面,洛阳村除了使用财政投入的20多万元在村内种植了秋枫、桃花、桂花等观赏苗木和花卉外,村民还在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发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微田园”,把村屯绿化与发展庭院经济、林果经济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提升村屯绿化整体水平,切实打造“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乡村格局。如今,整个村屯俨然成了“花园式村庄”,一年四季皆有好风景。

  今年以来,洛阳村积极响应“新农村、新环保、新生活”的理念,率先启动“改厨改厕”民生工程,让村民自家的“里子”也漂亮起来。在推进实施“改厨改厕”工作中,洛阳村坚持“政府引导,强化宣传,全民参与一条心”的原则,通过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解读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等,使工作有序进行。目前,该村已有32户完成“改厨改厕”工程,其他各户的新厨房、新厕所也在建设中,风格相似又各具特色。如今,洛阳村还有更远大的目标,就是努力把村庄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移民村,谱写幸福宜居乡村的新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