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90后”大学生返乡种木瓜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沈晔

“90后”大学生韦情在木瓜园里打理木瓜。通讯员 李文华供图

在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上甘屯的田野里,时常看到一位年轻人在木瓜园里挥汗如雨地打理着木瓜,他就是“90后”大学生韦情。2014年,韦情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作为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他是村里的骄傲。但韦情却做了一个令村里瞠目结舌的决定:返乡种植水果木瓜!韦情因此被家乡的人称作“憨大”。但这个村民眼中的“憨大”,2个多月就卖了37万多斤木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成了当地小名人。他还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木瓜,帮助村民迈上脱贫致富之路。

大学生返乡种木瓜遭遇冷眼

韦情2014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白山镇兴华村为数不多的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生之一,是村里的骄傲。在人们眼里,他应该成为公务员或者是公司的白领,在城市过着“好日子”,但他在2015年经过市场调查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同窗好友一起回家种植水果——木瓜。

他的这个决定,让家里“炸开了锅”。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亲戚都反对,他们觉得做农民是没文化的人才会做的事,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书,不应该回到大山里延续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村民更是嘲笑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憨大”,对他冷嘲热讽。但韦情却不理会,一门心思做种植。

没有资金,他就一万元两万元地向朋友借钱,父母拗不过倔强的他,也帮他解决了部分资金,他和同窗好友肖欧学昌陆续筹到了42万元,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产品供不应求打消村民疑虑

2015年1月,韦情和同窗好友两人从上甘、下甘两个自然屯流转了155亩的土地,开始种植日升大白皮水果木瓜。村民并不看好他俩,很多人都等着看这两个大学生的笑话。

“在种植技术上,我有一点理论基础,在市场的调查上,我觉得种植木瓜前景要比种植别的水果好,而且它的周期短,两百多天就可以出产品了,资金周转快。”韦情说。

韦情一开始在土地里做了水肥药一体化种植,并花费了十几万元打造滴灌设施。这个决定让两个创业的大学生尝到了甜头。2016年6月至7月中旬,马山遭受了40多天的高温,并且滴雨未下。被村民认为是“败家”的滴灌设施,保证了土地的浇灌,从而保证了木瓜的健康成长。

2016年10月9日,是韦情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的果园出果了。卖出第一车木瓜8325斤,每斤1.3元。上甘屯一下子变得热闹了,平时少有车辆的村子,几乎每一天都有大卡车进出,韦情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下子卖了43车总共37万多斤木瓜。

见到有钱赚,周围的农户也有种植的念头。为了方便和种植户交流,2016年11月3日,韦情发起成立马山县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9名农户参与,其中还有4名成员是当地贫困户,这下村里1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都有了工作,8名贫困户一年有将近6000元的收入。

梦想成为“木瓜大王” 带村民致富

2017年,韦情的果园进入丰产期。仅在3月13日至5月9日间,韦情的木瓜就卖出47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收回了所有投资,并真正开始赚钱。

等着看笑话的村民彻底服了这两名“大学生农民”。看到种植水果木瓜有这么好的前景,周边的农户也有了加入的念头。村民韦永肖说,在韦情的带领下,自己试种了一亩五分地,去年到现在得了差不多1万多元,扣去成本,纯赚6000多元。他打算再租30亩到50亩的地,把这个产业做大。上甘屯贫困户覃瑞香说,自从韦情承包地后,就聘请自己在地里帮忙种植木瓜,收木瓜,地里一天有六七人在干活。上甘屯村民蒙秋珍说,在果园工作,近家,一个月工作20多天,每天都有100元的收入,一个月能得2000多元,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够照顾家人。蒙秋珍对现在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韦情说,他们合作社3年内要把木瓜种植产业做到500亩,并带动农户种植200亩,形成兴华村的特色产业。据了解,现在跟韦情合作的大客户有37个,每个客户对木瓜的需求量一年都是超过100万斤。

“广西有个香蕉大王了,还没有木瓜大王,我想做这个‘王’。”韦情期望,有一天他能像隆安县的“香蕉大王”卢义贞一样,通过自己的产业造福乡里,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让村民迈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