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那阳镇: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 2017-06-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叶鹏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记者走访那阳镇岭鹩村,发现村民一改以往随地乱倒垃圾的陋习,自觉地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村头的垃圾箱里。“现在乡村建设有了村规民约,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 村民闭献登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该村村容整洁,房前屋后花草繁茂,左邻右舍团结和睦,一派和谐幸福安康的景象。村里的文体广场上,宜居乡村村规民约宣传栏格外醒目,明确规定了需要遵守的环保规则,并划分了片区包保责任人、具体职责、奖惩办法等内容。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如何做?垃圾分类、村庄规划、圈养家禽如何做?“这要按村规民约来进行,我们村的宜居乡村村规民约村民都要遵守,环保意识和行为全覆盖,很全面。” 岭鹩村支书闭玉锦说。

据了解,近年来那阳镇根据“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阶段的建设内容,及时组织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村情实际,重新修改制定乡村建设的村规民约。为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各村还成立监督小组,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老党员担任,促使群众相互约束、相互督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乡村建设村规民约改变着那阳镇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乱倒垃圾的少了,注重家居卫生多了;乱停乱放的少了,注重秩序的多了;焚烧秸秆的少了,注重“门前三包”的多了。很多村民发动身边的邻居和亲友一起爱护环境,当起了不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