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部门联合整治火车站周边电单车乱象 净化客运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6-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黄骏 |责任编辑: 沈晔

执法人员拦停一辆超载电单车。

近年来,非法营运电单车取代“黑摩的”活跃于各车站周边,与执法人员打“游击”。为深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文明交通行动,倡导文明出行、优化交通秩序,净化道路客运市场,遏制非法营运势头,6日,南宁交警四大队、铁路交警、运管部门等联合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南宁火车站周边的“三车”无牌无证、非法改装、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长期综合整治。当天,执法人员查处非法营运电单车8辆,查处电单车违法违章行为20多起。

执法难

“黑车”灵活机动打“游击”

6日10时许,南宁火车站东面地洞口处,不少非法营运电单车停在路边。有的车主正在揽客,有的已与乘客协商好价格准备出发……此时,执法人员突然出现,不少停在路边的电单车车主急忙把车开走。

执法人员奋力围堵,当场抓住了几名非法营运电单车人员。部分被抓住的车主“质疑”执法人员的处罚,辩称自己只是停在路边等人。

“火车站地洞口一带电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严重,有的车主是来接送亲友,有的则涉嫌参与非法营运,黑车司机常常与我们进行‘游击战’。” 交警四大队莫建松副大队长介绍,根据法律规定,非法营运的电单车,交通执法部门查处后只能罚款后放行,对非法营运经营者震慑作用不大。往往只能以乱停乱放对其进行教育批评,罚款50元。处罚过后,“黑车”又会寻找机会卷土重来。

在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中,交警部门加大了火车站周边巡查力度,打击占用道路揽客的非法营运电单车,劝离在路边等待揽客的出租车及长时间占用道路等人的私家车,保持火车站周边道路的通畅,提高通行效率。

随后,执法人员还在中华杭州路口、中华苏州路口等拥堵路段,拦停了不少逆行、超员、超载的违章电单车、摩托车,并对车主进行了教育批评、罚款等处罚;劝离路边揽客的出租车与接人的私家车。

严管理

执法人员尾随“黑车”取证

“这边发现可疑人员。”11时许,执法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声音。

原来,执法人员在中华南京路口巡逻时,发现一名女性与带着行李的旅客进行长时间议价。“凭经验,我们认为这个阿姨是非法营运电单车驾驶员。”随后,执法人员乘车尾随她们来到新阳路,并用摄像机进行拍摄取证,待乘客下车付费时,执法人员抓了个现行。

查处非法营运电单车最难在于取证,明知道部分等候在车站周围的电单车车主就是“黑车”营运者,但没抓到他们议价和交易的行为,就无法对他们采取任何措施。“我们只能尾随,并采用拍摄取证等手段配合调查。”运管部门执法人员说。

“一旦证据确凿,我们将扣留非法营运车辆,并对车主处以2000元罚款。”运管部门执法人员说,2000元的罚款对非法营运电单车车主的触动较大,可起到明显的威慑作用。

据了解,在一次执法过程中,一辆“黑车”驾驶员揽客后,发现了执法队员,然后加速逃离,在逃离的过程中乘客被甩离电单车,摔到了地上,所幸人员无碍。运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出行应尽量不要搭乘非法营运电单车,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由于“黑车”没有任何保险,加上“黑车”驾驶员自身经济条件有限,理赔将变得非常困难。

常态化

遏制非法营运势头

整治非法营运乱象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多种法律关系以及多种社会问题,仅靠单个部门难以达到理想效果。此次交警四大队、铁路交警、运管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今后,我市将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明确各部门职责,保证每周至少一次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日常火车站周边的巡查整治力度。加强报道宣传,引导市民拒乘“黑车”,让非法营运失去生存的空间。同时,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常态化、大范围、高强度态势,净化道路客运市场,遏制非法营运势头,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文明交通行动,还广大市民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