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长效机制助力乡村保洁

发布时间: 2017-06-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存壮 韦昌政 |责任编辑: 沈晔

为掀起“宜居乡村”建设新高潮,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稳步提升的目标,青秀区刘圩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推动村屯保洁常态化上下足功夫,通过环卫巡查、专项行动和督查考评等方式,逐步建立起村屯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环卫巡查作用大,村屯保洁有提高。为有效解决乡村保洁监管缺失、保洁员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刘圩镇先后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乡村环境卫生巡查整治队伍,主要负责对辖区内道路沿线、沿江沿河、镇圩市场、各村屯环境卫生以及保洁员出勤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全面覆盖的巡查机制。巡查整治队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对房前屋后以及“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增强其对村屯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村屯保洁水平。

专项行动抓强化,综合治理掀高潮。刘圩镇先后多次开展村前村后、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在镇区、村屯同时开展针对乱扔乱倒垃圾、乱堆放杂物、乱搭盖建筑、乱放养禽畜、乱涂画张贴、乱堆放建筑材料、乱摆设摊点、乱停放车辆等八大乱象的强化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综合治理高潮。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

考评机制有督查,增强保洁执行力。加强村屯环境卫生督查整治工作,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的,随即下达整改通知书,指定人员、限定时间完成整改,并反馈整改效果。问题严重的,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刘圩镇“美丽刘圩”乡村建设领导小组采取常规随机抽查和重点跟踪督查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考评,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同时,视问题严重程度,对负责该片区的保洁员分别给予警告、约谈、解聘处理,增强保洁执行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