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追忆已故缉毒民警甘科伟:英雄逝世 精神永不磨灭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妻子小黄在民警休息室整理甘科伟的遗物

妻子无声地抚摸甘科伟的警帽

在甘科伟的身上,有长短不一的疤痕,那都是在各类抓捕工作中烙下的“印记”。被借调公安部期间,国内一家顶尖互联网企业,两次欲以每年50万元底薪挖甘科伟去工作。尽管警察工作非常辛苦,甘科伟却选择留下,把他掌握的大数据研判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他说:“只有研判队伍不断壮大,嫌犯才会逐渐减少。”

立功 “王牌卧底”忠肝义胆

甘科伟身材稍瘦,是一个不善装扮自己的人。在南宁街上,他在做卧底或抓捕嫌犯时,可能与很多市民打过照面,却没引起太多人注意。不过,他不仅是侦查能手,还是善于冲锋陷阵的“王牌卧底”。

“说,你究竟是什么人?”这是陈警官随同甘科伟侦办一起贩毒案的经历。

当时,甘科伟卧底以买家身份与对方接触,毒贩接连让手下来试探。陈警官则和同事在隔壁房间等着抓捕。会面后,嫌犯问甘科伟到底要多少毒品,要不要试货,甘科伟没有看来人说,“我从来不试货,只看‘底渣’就知道了”。

买毒品却不试货,另类买家引起毒贩的怀疑。对方再次来人时,直接拿起砍刀架到甘科伟的脖子上。毒贩面前,甘科伟的视线仍然没有离开电视屏幕,他厉色问道,“货到了没有?”来人见他没有半点慌张,就放松了警惕。

眼见时机成熟,甘科伟大呼“拿钱”。最终,嫌犯连放风男子在内全部落网。

甘科伟身上有长短不一的疤痕,那都是在各类抓捕工作中烙下的“印记”。虽然身材瘦小,可面对嫌犯时,他浑身有一股狠劲。

到云南边境等处,卧底潜入贩毒团伙内部执行任务,甘科伟圆满完成任务;实施抓捕时,甘科伟跟毒贩一起,被自己的同事摁倒在地,双手反铐,如同电影《无间道》中演的一样。毒贩直到落网仍未识破甘科伟的身份。

立德连破大案引同行关注

甘科伟接连漂亮地侦破一系列重特大要案,引起广西禁毒圈同行的关注。

母校广西警察学院的委培班需要业务能手加入教学团队。学校就想到甘科伟,考虑到他除了研判、侦破案件,还要协助区内外同行做大数据研判的指导等工作,担心他忙不过来。“没有想到,他欣然答应了。”广西警察学院张晓春教授说。

2013年,甘科伟作为兼职教师到广西警察学院给学生授课。课程是按学校提供的课件来开课,而这些课件不是按照课本来安排,但旁听老师发现,甘科伟对课件内容吃得很透,授课中举例的内容很精彩。

因业绩突出,甘科伟2015年5月被借调公安部禁毒局协助工作。

“他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但内心却很纠结,说一直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妻子小黄说,甘科伟经常出差,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他可能感觉有些愧疚。后来,小黄请假带着儿子去北京看望,发现甘科伟还是那么忙。小黄一直认为,等甘科伟忙完了,一家人就可以好好聚一聚……

在公安部禁毒局,甘科伟参与完成了86份研判报告,确立52起公安部级目标案件、21起省级目标案件,协助相关省份侦破9起目标案,抓获120多名涉案人员……甘科伟的信息研判能力,受到公安部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认可。

立志忠诚铸警魂拒高薪聘请

现场勘查和大数据研判,是甘科伟的看家本领。

工作中,只要有同事找上门来,甘科伟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于是,全国各地的同行经常在甘科伟的办公室里出现,或者通过邮件、视频等方式,向甘科伟讨教。

区内某县的禁毒大队民警黄警官,在2016年11月找到甘科伟,希望帮忙研判一起案件的情报。当时,甘科伟手头已有几件要案要处理,又忙着做全区信息化应用大比武培训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甘科伟手把手教会他学习研判和拓展情报。如今,黄警官已成为某县公安局的业务骨干。

曾有人私下问甘科伟:“把自己的‘看家本领’传授给别人,难道不怕他们的研判水准会超过你的吗?”甘科伟笑笑说:“你为什么没有想到,在中国禁毒战线上,我们又多了一个并肩作战的研判战士,这样就能够帮助更多的家庭挽回幸福。”

甘科伟借调公安部期间,国内一家顶尖互联网企业,曾两次找到甘科伟,愿意以每年50万元底薪请他去工作,甘科伟婉拒了。事后妻子小黄才知道此事,面对询问,甘科伟内心里有太多的苦楚:家里修建房子,他没能出一分钱;结婚时,“给你过上好日子”的承诺,至今没能兑现。甘科伟含着眼泪说:“因为我太热爱这份警察职业了,我会不遗余力地为之付出,今生无怨无悔。”

逝世与一生挚爱工作永别了

“案子不破,就是没有完成任务,我回家也睡不着……”

甘科伟的话,至今犹在耳边。

2016年12月30日23时,甘科伟带着出差收集和研判出的最新数据与线索,从江西省端金市马不停蹄地乘机返回南宁,做好公安部特大制毒目标案“2016—1018”收网的准备工作。

谁也没想到,甘科伟刚回到南宁就突发脑出血,随后被送医抢救。

甘科伟的战友们迅速行动起来。为了完成甘科伟早日破案的愿望,他们日夜坚守在战斗一线。今年1月2日凌晨,南宁警方在良庆区大王滩附近山里成功端掉两个生产制毒窝点,抓获12名嫌疑人,警方共查获毒品甲卡西酮1700千克、易制毒化学品(管制药品)麻黄碱4204.88千克、苯基-1-丙酮(管制药品)2250千克,共计查获制毒物品重达10154千克,现场查扣4辆涉案小车和一批生产工具等,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这是广西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缴获的制毒物品数量之大在国内也属罕见,赢得了公安部高度评价。

案件破了,甘科伟却再也没有醒来。

2017年1月15日,甘科伟的名字刷满微信朋友圈。那一天,他与一生挚爱的警察事业永别了。

甘科伟,这个面对无数次复杂情况的生死考验,却始终牢记忠诚卫士职责的人,这个用生命和热血,塑造了首府南宁公安干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的人,一个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公安事业的人,永远驻留在人民的心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