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以基层组织区域化建设促妇联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国妇联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近年来,我市以基层组织区域化建设为抓手,以村(社区)“妇女之家”为平台,以专职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兼职和巾帼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队伍为依托,建立覆盖体制内外不同妇女群体的妇女组织构架,妇联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建网络,夯实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妇联基层组织区域化建设,就是要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局面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优势。市妇联经过多年努力,牢牢织密织紧了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的这张“网”,并通过这张“网”,把辖区内的妇女群众凝聚起来。

——2004年,我市通过“打开大门”建妇联、在乡镇(街道)成立妇联组织并实施区域化建设,实现了纵向把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妇联组织纳入区域化组织管理体系,横向向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业单位以及“两新”组织拓展,切实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女组织。

——2015年,先后在全市12个有条件的建制村开展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工作,从此,妇代会升格为村妇联。“妇改联”后,由村妇代会主任加小组长拓展为村妇联正副主席加执委和妇女代表,村一级的组织结构更健全,全市1383个建制村实现妇女组织、妇女工作全覆盖。

——截至2016年,我市“妇女之家”纵向延伸到自然村和居民小组,横向扩大到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全市荣获自治区示范“妇女之家”共计25个,南宁市五星级“妇女之家”347个。

壮队伍,增强基层妇联工作力量

基层妇联组织处于妇女群众工作最前沿,是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和第一平台。市妇联通过创新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多层次、有作为的骨干队伍,吸引各界女性人才汇聚到妇联周围,使得队伍不断壮大,不断焕发活力和生机。

增设妇联兼职副主席,扩大执委广泛性和代表性。在2016年召开的南宁市第十四次妇代会上,我市选举产生了4名兼职副主席。同时,各级妇联组织也将科技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带头人等吸纳进妇联的队伍中。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共有妇联主席128名、专兼职副主席154名、执委957名。

引入社工组织,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力量。我市采取全面动员和重点发动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广泛招募乐于奉献的女党员、女教师、女企业家等志愿者,称为巾帼志愿者,并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扶弱助困、产业发展等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方式,提高基层妇联服务能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就是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市妇联通过引进项目化管理模式,强化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创新发展。

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乡镇(街道)妇联服务基层能力。我市通过各级妇联组织、社会组织自主申报、单位推荐、综合评审等环节,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在给予资金扶持之外,还提供骨干培训、专业指导等个性化服务,如“朱槿之约公益培训项目”“宜居乡村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等。

探索构建“妇工+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我市依托社工组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儿童家园”“妇女之家”项目工作,在青秀区星湖社区、上林县6个村的“儿童家园”“妇女之家”进行了项目的实施,实现“儿童家园”“妇女之家”整合后的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