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与北京高校进行科技合作 达成合作意向八项

发布时间: 2017-06-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许小叶 |责任编辑: 君君

6月9日,第二十届北京科技博览会南宁代表团走进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对接活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2项、达成合作意向8项。南宁代表团由南宁市科技局、交通运输局、林园局、规划局及横县政府、南宁学院、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等组成。

联合北京交大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在北京交通大学,南宁代表团围绕地铁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人才培育、轨道交通东盟市场拓展等与校方进行了务实而富有成效的洽谈。当前,南宁正大力发展地铁轨道交通,2016年,南宁市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科技合作、科技人才培育是重要内容。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国内交通领域的一流学府,主持、参与了多个国内外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包括不久前建成通车的非洲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北京交通大学对南宁代表团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整合北京交通大学优质资源,服务南宁市轨道交通发展需求,携手拓展东盟市场。

对接会上,北京交通大学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与南宁合作开展的“功能复合型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南宁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北部湾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研究课题”三个项目进展情况,并就需要南宁市科技局和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支持和协调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探讨。

会上,南宁学院交通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将合作建设自治区级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争取北京交控科技公司CBTC演示系统落户南宁学院,同时南宁学院将配合北京交通大学完成越南河内地铁人才培训等项目。“高校联盟必将擦出灿烂的火花,随着合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希望更多的科研院校到南宁学院设点。”南宁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携手北京林大共建林业、园林合作平台

南宁代表团还前往北京林业大学,双方围绕园林绿化、木材科学与技术等科技合作领域进行座谈交流。

“横县林产品丰富,但目前林业发展遇到瓶颈,如果能成功将林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我相信林业将成为横县经济的第二增长极。”座谈会上,横县政府负责人表达了对林业科技的强烈需求。当天,广西横县正林木业有限公司与北京林业大学袁同琦教授团队签署《南宁市横县正林林木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该公司将与北京林业大学林木生物质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建南宁市横县正林林木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院。目前横县地方企业林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机构技术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创新能力不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挖掘林产品深加工技术,完善企业科研设施,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从而助力企业升级。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举行,目前园博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但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难题。南宁园博园地区有很多矿坑,目前正抓紧实施修复工作,但采石废弃地地质基础和崖壁结构不稳定,水位情况复杂,在其上建设博览园具有一定难度。南宁方面希望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研究矿山修复工程技术,为南宁园博园废弃采石场人工生态恢复及整治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我市已与北京林业大学开展了南宁园博园采石废弃地景观生态修复技术、矿山修复植物筛选及典型品种抗逆性评价等方面合作,将利用更高技术支撑园博园建设。

近年来,南宁科技加大了政产学研合作力度,仅2016年就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高校开展政产学研合作项目94项。同时,南宁还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南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南宁机构和企业与上述机构共建高层次研发创新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此次南宁市与北京高校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对接活动,将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创新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