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砥砺奋进的五年】"带头人"先富 贫困村孕育希望

发布时间: 2017-06-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来到地处大石山区的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石山多,地少,水少,自然资源十分贫瘠。要走出贫困,对东信村而言,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当前,东信村正在探索一条脱贫之路——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以“带头人+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

这条路,让东信村人渐渐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大胆干

“带头人”先富起来

在东信村记者看到,地里正种着玉米,这是村里的传统农作物。这里没有河流,为数不多的稻田都是“望天田”。

“我以前跟其他村民一样,就是种点玉米,打点零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什么钱。”东信村村民马利桂对记者说。

而现在,马利桂却找到了发展的新路子——规模养鸡。

马利桂领着记者来到了她的养鸡场,“鞋子踩一下消毒水。”她提醒记者说,“现在我们都做到科学养鸡,马虎不得。”养鸡场内,一大批的雏鸡正在啄食戏闹,“啾啾啾”的叫声响亮清脆。“这里一共有9000羽鸡,养了28天,一般养4个月就可以出栏。” 马利桂说。

马利桂选择规模养鸡是受到了村民苏宁华的启发。2015年,她看到同村村民苏宁华规模养鸡很有赚头,就跟着干,果然也获得了成功。“我们都是跟广西富凤集团合作,企业提供鸡苗、饲料、药品和技术指导,并且保价收购,我们只需要把鸡养好。平均每个养鸡场每年能出栏2批,每批近万羽,一年就能挣6万多元。” 马利桂说。

当初为了投入建设养鸡场,马利桂还借了一大笔钱。如今,马利桂不但还清债回本了,还扩建了一个养鸡场,两个养鸡场一起发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信心。

在马利桂和苏宁华这两位“能人”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纷纷加入规模养鸡的行列。短短两年间,包括5户贫困户在内,东信村有33户参与规模养鸡,还成立了隆安县东信养鸡专业合作社。

跟着干

贫困户尝到新甜头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目前,5户贫困户跟着规模养鸡,苏国珍就是其中之一。

苏国珍腿脚不方便,过去靠种玉米,仅仅够吃而已。在苏宁华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贷款5万元,办起了650平方米的养鸡场。如今他开始养第三批鸡,前两批鸡净赚了2万多元。“在养鸡的过程中,苏宁华帮我联系公司引进鸡苗,而且三天两头来我这里传授养鸡经验,指导科学养鸡,给我很大帮助,我对脱贫致富很有信心。”苏国珍说。

在贫困户苏国珍的养鸡场,记者找到了在村里最先尝试规模养鸡的苏宁华,他正组织十几名村民帮苏国珍的万只雏鸡打第一次疫苗。“我们几家养殖户组成一个防疫互助合作组,哪家需要人手的时候,就互相帮忙。”苏宁华一边给鸡苗扎针一边说。

前几年,有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给部分贫困农户捐赠了一些鸡苗,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销售零散,最后养鸡业惨淡收场。苏宁华目睹了乡亲们分散养鸡的失败,与弟弟苏宁和凑够本钱3万元,再从银行贷款7万元,建起600多平方米的规模养鸡场,并寻求与龙头企业广西富凤集团合作。他引进公司的1万羽鸡苗,在公司提供的技术指导下养鸡。4个月后,净赚3万多元,成为东信村靠规模养鸡赚钱的第一人。跟公司合作,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销路。即便是前段时间的禽流感,对我们养殖户也没造成什么影响。”苏宁华说,他希望带动更多贫困户规模养鸡,让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

鼓励干

政府购买“带头人”服务

“其实,规模养鸡最关键的是小鸡管理和保温房管理。”苏宁华一边忙碌一边跟社员交流,“小鸡是否养好,决定着收益大小。温度要保持32℃至35℃,最近几天天气太闷热,要卸塑料布下来,得每隔两三个小时来看一次温度计,随时调节。”

这些经验都是一笔财富,让东信村的养鸡大户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如今,“带头人”也利用自身优势,为东信村脱贫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村委获得上级财政扶持资金以及帮扶单位的爱心人士捐款共计50多万元,正在建设5个产业扶贫养鸡场,鼓励贫困户入社养鸡。“通过‘村委投资建鸡舍,合作社帮扶出管理,公司签约降风险,致富能人促脱贫,贫困户养鸡来致富’的方式,来探索村集体经济有收入,合作社有壮大,公司有发展,贫困户能致富的‘多赢’模式。”东信村第一书记梁枫说,5个产业扶贫养鸡场预计7月底建成,年底以前能够实现2.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而村里的5户贫困户也将管理这些养鸡场,以此脱贫致富。

当地政府为更好地发挥“带头人”作用,“把师傅请进门”,今年正式认定苏宁华、马利桂二人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并签署购买其服务的协议。

作为带头人,提供的产业服务将帮助贫困户从鸡舍建设到养鸡出栏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降低贫困户养鸡风险。具体内容为每年指导新养殖户不少于10次、平时组织10人一组进行防疫互助合作等。

如今,带头人的干劲更足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东信村正一步步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