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城盛放文明礼让之花 "礼让"让南宁获得一片赞誉

发布时间: 2017-06-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沈晔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记者段柳健 摄

半年前,初到南宁的陈小姐过了个马路,就确定了自己将来要生活在这里——

当时,陈小姐停在斑马线旁等待过马路,没想到疾驰的车辆像约好似的,陆续停在斑马线前,一名公交车司机从车窗探出身子,示意她先过马路。

备受“礼遇”的陈小姐感慨:“当时我心里充满了暖意,油然生出一种归属感。”从那以后,陈小姐也加入礼让的行列,“车辆都能让我,当我一个人时也可以让让车。”

多年来,南宁市始终坚持将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交通出行等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切入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其中,“礼让斑马线”活动带来的是城市文明行为的蝶变。

因为理解,南宁愿意为你慢下来

今年高考期间,南宁恰逢大雨。然而,倾盆大雨没有淋湿南宁人的爱心—— 6月8日11时40分,金洲路,考生们撑着雨伞匆忙走出考场,等待他们的除了焦急的家长,还有耐心停在斑马线前礼让的车辆。当天,为了保持路面畅通,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在雨天快速通过,长达数百米的礼让队伍等待了近5分钟,期间没有催促的喇叭声。

一场大雨,考验了一座城市的良心;一次礼让,彰显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这样暖心的故事,在南宁比比皆是:在设置有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及电警系统的路口,你不用紧张得东张西望,可以控制过街信号灯,从而减少人车冲突;在斑马线上,你不用担心川流不息的车辆从身边经过,司机愿意在斑马线前为你停下来……

“礼让斑马线”,原本是2012年我市开展“公共文明交通引导”活动中的一项议程。刚开始,只是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进行推广,许多司机抱怨:“不习惯!”

但是南宁动了真格:派社会监督员到处蹲点巡查、通过交警部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在各大媒体上曝光不文明礼让的车辆、将违章的车辆列入驾驶员经营行为考核范围……

在密集的宣传与有效的交通整治双管齐下后,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开始变得自觉,公交行业的礼让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公交行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也加入文明礼让的队伍中,礼让文明也逐渐从单一的礼让斑马线拓展到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等“五个礼让”。

“因为理解,南宁愿意为你慢下来。”当礼让成为习惯,人们纷纷为这座城市的新风气点赞。

因为文明,南宁让人有了归属感

“何为文明?”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不少南宁人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文明,就是你在做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时,却能够让别人感到温暖,同时自己的行为也能感染别人。”

6月的南宁已是暑热难耐,来自河南的张先生心里也是暖暖的——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尽管车流量很大,但因为车辆的礼让行为,他能够快速通过马路,减少了在阳光下暴晒的时间。“我2014年毕业后就来南宁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文明是会“传染”的。

或许,你不知道南宁公交车的“礼让之星”是谁,但当你开车行驶在马路上,会跟随别的车辆一起停车,礼让行人。

或许,你不曾听说过“私家车礼让达人”,但是他们在向公交车司机学习的过程中,将路权优先于行人,让你不再行色匆匆。

市民马小姐在经过斑马线时大方地给礼让她的司机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能够主动给我礼让,我觉得除了公交司机的本职所在,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文化涵养的体现。我不知道给我礼让的司机到底是谁,但是他们的行为告诉我,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名有素养的市民。”

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也让出一份暖意;人谅车,谅出一份平安,也谅出了一份理解。这就是南宁,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因为礼让,南宁获得一片赞誉

前阵子,外地“嚣张奥迪男”成为文明礼让的反面教材,而在相关的新闻评论区,除国民对该男子的讨伐外,更多的是外地人对南宁礼让斑马线的赞誉,于是乎,南宁“火”了,“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等微博公众号和大V更是在微博上为南宁的礼让公益行动摇旗呐喊。

面对赞誉,南宁人淡然称之为“常事”。

南宁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志杰说:“文明礼让本来就是平凡的事,之所以花大力气去做好这件事,就是想让市民出行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梁展凡表示:“公交行业是南宁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做好文明礼让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足挂齿。”

再让我们来听听普通市民的心声——

外地私家车车主罗先生表示,之所以加入文明礼让的行列,是因为南宁的礼让好风气带动了他。

出租车潘师傅说,礼让行人仅仅是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

市民黄女士说,车让人,人谅车,这是她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场景。

处之泰然,宠辱不惊。这就是南宁,一座文明之花全城盛开的城市。

 

相关文章